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学思践悟新思想,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思政课教学实践成果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石红霞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14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奋进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人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描绘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图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大学生必须掌握的理论武器,不仅能提升大学生的理论修养、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还能使大学生更加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利于青年大学生在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中锻造坚强党性,有利于在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中勇于实践担当,确保青年大学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新中国成立74周年华诞来临之际,为更好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经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关工委决定联合组织开展以“学思践悟新思想,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大赛。具体活动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本活动旨在立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与方法,积极发挥社会大课堂的思政育人价值,广泛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让广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的领会、增强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广大青年大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参与中深化对党的宗旨方针、治国理政方针的认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并以实践成果展示的形式,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二、活动对象

南京体育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主题

活动以“学思践悟新思想,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参加活动的学生须围绕对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在新征程上的时代使命,结合个人生活、学习实际,选择某一领域开展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要义,并在实践中思考、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

四、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以学生结合自身社会实践录制的视频为评审依据。各参赛学生均需围绕所开展社会实践内容拍摄(录制)8—10分钟的视频,视频的录制可由参与人以宣传讲授的形式呈现,亦可以旁白解说的形式展示实践成果。视频的元素可小片段借用现有网络素材(时长不可超过总视频的20%)

五、与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10月13日前):初评

思政课教师广泛宣传,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并根据学生提交的实践成果材料(录制的视频)自行组织班内评选。于1013日前,择优将实践成果有关材料报送至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每一教师限报5项优秀成果)

    (二)第二阶段(10月29日前):终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各思政课教师报送的学生实践成果组织专家进行评选

六、奖励办法

(一)参赛学生

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和奖品。

(二)指导教师

根据学生得奖名次评定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品。

(三)评委

根据工作需要为评委发放纪念品若干。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