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第五届“思政金课” 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葛翠柏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深度聚焦“办学生满意的思政课”的课程建设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拟于近期组织开展第四届“思政金课”教学比赛。本次活动旨在激励思政课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导向功能和育人效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45岁以下必须参加,45岁以上自愿参加)。

二、参赛内容及要求

(一)参赛内容: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自然辩证法》等相关课程中的知识点,结合时政热点,内容积极向上。

(二)参赛要求:参赛教师根据所选教学主题,要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针对体育学院学生的学情特点,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精心做好教学设计,做到设计新颖、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表达准确,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做到润物无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做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

三、比赛形式

比赛采用线下形式开展。各参赛教师立足所授课程,依据课程大纲和教学要求,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为目标,精心设计10分钟的教学活动。

每一参赛教师需准备2个知识点的讲授,比赛评委专家现场抽选其中之一,由参赛教师根据专家抽取的代码现场展示相关内容。

四、比赛报名

比赛拟于十一月初开展(具体时间待定),参赛教师需于10月27日前提交个人参赛资料(2个知识点的教学设计)。

五、奖项设置

本次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纪念奖若干名

另设评委纪念奖5份。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