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英烈精神与南体精神交相辉映鼓舞南体学子拼搏奋进

话剧《雨花台》优秀征文诵读会走进南京体育学院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87

  “国不可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1030日晚,雨花英烈恽代英的名言在南京体育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内响起,令现场的大学生们深受感动。这是“雨花英烈精神·青年说”系列活动之“话剧《雨花台》优秀征文诵读会”的南京体育学院专场,南体师生诵读着一封封穿越时空的书信,向英烈们表达了自己的崇敬之情。

此次“话剧《雨花台》优秀征文诵读会”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指导,南京日报社联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图文信息中心、团委共同承办。副校长李江、党委宣传部部长许立俊、人事处处长王成钢、教务处处长严海平、训练处处长张健、学工处处长唐存楼、资产处处长戈学宝、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宣传部副部长葛翠柏、图书馆副馆长葛见珠、团委书记王猛等领导观看了诵读会。承办单位全体员工、马院六联系单位资产处、离退休办、工会的员工代表以及近三百名大学生和运动员被现场诵读者的倾情诵读深深打动,反响热烈。



南京雨花台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留下了一座血与肉铸成的精神丰碑。2016年至2017年,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南京市委承办的话剧《雨花台》全国高校巡演活动,先后走进北京、上海、武汉、广州以及江苏各地高校上演了100场,运用文艺演出、英烈事迹展览结合线下活动宣传的手段,在高等院校内传播雨花英烈精神。巡演期间,由南京日报社和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举办的“穿越时空的对话——信仰的力量”当代青年给雨花英烈回信征文活动引起了各地大学生的热烈反响,青年学子纷纷用文字记录下了自己受到的震撼和感动、对英烈的敬仰、对自我的期许、对时代的担当。现场由南京日报社编委李晓龙向我校图书馆赠送了100本优秀征文集。

赠书仪式


严海平处长朗诵


马林副主任朗诵


葛翠柏副院长朗诵


  诵读会上,师生回顾了恽代英、冷少农、成贻宾、郭纲琳等雨花英烈的故事,从烈士的家书、革命诗歌中感受那一代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舍己报国的牺牲精神。除了诵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你是最璀璨的流光》《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进之路》等优秀征文外,体育系学生还朗诵了体育系王惠生教授、体育新闻专业学生何智康创作的《敬礼!郭纲琳烈士》,运动健康系副主任马林还也踊跃登台朗诵了恽代英的《怎样做个好人》,教务处处长严海平也积极参与,脱稿朗诵了《我的自白书》《囚歌》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朗诵了自已在筹备诵读会的过程中,感悟雨花英烈事迹,思索传承南体精神而创作的诗文,表达了南体师生在雨花英烈精神的感召下,在南体精神的激励下,将继续艰苦创业、顽强拼搏,高攀高峰,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奋勇争先的决心。




青年学子激情演绎


  马院副院长葛翠柏在活动结束后,接受了南京电视台的采访。她表示,这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再现了雨花英烈拯黎民于水火,扶大厦于将倾,救民族于危亡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有助于我校进一步贯彻中央宣传工作会议、教育大会精神,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传承中国革命道德,培养大学生浓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的一个有益尝试。在引起大家激荡心灵的共鸣后,如何让雨花英烈精神和南体精神交相辉映,融合汇通,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前进、二次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师生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是我们今后研究的重要课题。

现场观众聚精会神


葛翠柏副院长接受南京电视台采访


会场全景


嘉宾与所有演职人员合影


文字: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