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精神,永恒的光辉”——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暨习近平新思想学习研究社团举办《不朽的马克思》纪录片观看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394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让同学们更好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暨新思想学习研究社团2018911日晚6点在本部教学楼1201教室观看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我社全体成员到场观看影片。

  

  

活动开始前,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洪北頔告诉同学们我们应该全面地认识马克思的一生,避免教条和片面性,要充分利用身边的媒体和书籍资源。随后活动正式开始,纪录片讲述了马克思波澜壮阔的一生,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回溯和情感寻根。该片开篇就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点明了要旨:“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纪录片以马克思的青年、中年、老年的个人生活、书籍创作、思想发展以及革命生涯为线索,全面系统的介绍了马克思从唯心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转变过程,介绍了唯物辩证法、唯物史观、科学社会主义和剩余价值学说的诞生与发展,以及与中国社会的紧密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他在主持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在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打造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高端平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朽的马克思》正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

  

  

马克思创立的科学理论的精髓和要义,马克思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怀和高尚情操,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生命力,使同学们在了解马克思及其理论的同时更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文字:翁凡棋、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暨习近平新思想研习社团文案部

摄影: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暨习近平新思想研习社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