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走进思政课堂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52

为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好“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的实际行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2月1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五年发展规划的理论与案例》为题,给大一新生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朱书记首先阐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他指出,这次会议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向第二个百年奋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朱书记从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理论维度和实践维度等不同角度对“十四五”规划建议作了深入阐释。他给学生分析了“十三五”规划期间取得的成就,突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对“发展规划”“发展战略”发展计划”进行了辩证分析,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建议,进行了历史脉络的分析与解读,重点讲解了邓小平的重点发展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共享发展理念,实质上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朱书记从新发展理念的角度,对“十四五”规划建议进行了全面解读与分析。同时,他指出要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精准定位,科学编制南京体育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他建议在场的大学生要从思维、知识结构、逻辑、空间思维、时间思维等角度去提升大学生的规划能力。他要求在场的同学要增强社会责任感,要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人生的规划,积极参与到“体育强国”的建设中,奋力谱写人生的新篇章。

讲授结束,朱书记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朱书记寄语在场的大学生:一是要打好体育新闻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人文基础,二是要深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实践中去,三是要高标准定位,脚踏实地做事。将自己的个人发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对本次课程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她首先代表马院对朱书记的精彩一课表达了谢意和敬意,希望既是中国梦的筑梦人、更是圆梦人的大学生,认真思考,深刻领会,铭记朱书记教诲,在十四五大发展中,努力学习知识,科学规划自己的人生,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走进思政课堂

                                                                                                讲课现场

                                                                                  宣传海报

附:学生课后感言

7204134 朱永康

今天我们班的同学有幸听了朱传耿书记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五年规划理论的讲课,书记不仅讲述了五年规划的详细内容和国家战略方针的考量,还切实地联系了当代大学生的实际生活,提出了对大学生们的期望。
    书记先为课程做了知识的普及,细致地叙述了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的联系,有了这样的知识架构就是整堂课程有了逻辑性。战略知道规划,而详细的计划又是在战略和规划的基础上提出的。对于大学生来说,这就要求我们都要有规划能力,对四年大学生涯要规划,对日后的工作,生活更要做好规划。而且书记指出大学生要既能做好计划,又要能,需要有执行力,思行合一肩负起我们大学生身上的责任与使命。

 

7204213朱颖

今天在思修课上听取了朱传耿书记给我们讲述的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解读,受益良多。朱书记提到了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部署的开局之年。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迈入新发展阶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学生,应当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争做建功立业的主力军。唯实干才能成就梦想,唯奋进才能赢得未来。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勇担重任、拼搏奉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篇章!

 

7204202丁旻莹

朱书记这节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中国的治国理政框架,第二部分是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部分是给南体大学生的寄语。他表示:现在我国处于两个百年交汇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目前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学们要把握时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并执行,掌握管理“人”的能力,也要掌握管理“事”的能力,做到探索性学习、研究型学习、创新型学习,争做新时代南体大学生。

课后有同学向朱书记提出了作为一名体育新闻的大一学生,要怎样做好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朱书记热情回答。他认为,大学生首先需要打好坚实的体育新闻的知识基础和理论基础,其次需要深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世界,最后需要高标准定位自己,脚踏实地。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大学时的学习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向朱书记学习,刻苦认真地走好每一步。

 

7204208许骥如

12月10日上午,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走进大一新闻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为同学们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这堂课朱书记主要进行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他带领我们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他回顾了前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历程,着重强调了十四五规划

在这节课的最后,朱书记希望大学生可以打好坚实的知识、理论基础,加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对自己进行高标准定位。通过学习,有利于我们大学生更好地学习与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战略作出贡献。

 

7204135曹伟

    今天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思政课。围绕我国的五年发展规划,朱书记进行了理论与案例的讲述。并结合学生实际,给了我们一些建议,让我受益匪浅。朱书记详细为我们讲解了“十四五”计划和2035远景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学生应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位,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国家的发展战略,只有了解了国家战略,才能读懂国家发展规划和计划。

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朱书记希望我们同学能够早早地做好人生的发展战略,并制定长远规划,做出详细计划,而且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接近自己的目标。取得成绩不是嘴上空谈,需要我们实际行动。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和新闻专业学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闻事业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重要作用,抓住新时代的机遇,认真学习掌握专业技能,做好人生的规划,努力成长为推动中国发展的生力军!

 

7204211李筱潞

听了朱书记的解读以及寄语,我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身上的责任与义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同时也提到在未来的15年里,青年一代将日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诸多历史性使命,将越来越多地需要青年一代承担,而这以我们为主体的广大青年来说相当重要。读大学期间,我们应与国家新闻传播紧密相连,自身积累扎实的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为新闻传播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7204209 刘宇乐

朱书记在具体讲我国发展战略制定的时候,巧妙地将国家对发展战略的制定和我们大学生自己的发展战略制定结合起来。朱书记着重强调了定目标、制战略、做规划、按计划这一完整的过程。朱书记提醒了我们在制定自己的战略目标时,也应该遵循这样的过程,才能最后实现我们的目标。

朱书记给我们提的寄语也让我印象深刻,身为一个新时代的体育人,我们在大学四年阶段就应该要打好体育新闻的知识基础,深入体育事业的实践,并且高标定位、脚踏实地。这让本来还存在着迷茫的作为大一新生的我茅塞顿开,醍醐灌顶。大学不似高中,追求更高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实践,而且不能急躁,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地完成自己的目标。最后,看到百忙之中还能给我们上课的朱书记,我愈加觉得在美丽的南京体育学院读书是一件非常幸运,非常幸福的事情。正是拥有了这些良好的学习条件,我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要更加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完成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