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赵玉超老师走进思政课讲体育精神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28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体育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既推动了体育精神的弘扬,又丰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涵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对体育院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进行了探索,打造了“冠军进课堂”特色活动。

2020年12月10日下午,世界冠军赵玉超老师走进思政课堂,在教学实验楼阶三教室,给大一新生讲“冠军进课堂——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蒋艳教授、马列教研室渠彦超主任、德育教研室朱晓林主任参加活动,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上海体育学院于永超老师。

赵玉超老师是南京体育学院团委副书记、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原国家技巧队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曾获世界运动会,世界杯,全国体育大会,全国锦标赛技巧项目男子四人全能冠军。



赵玉超老师以《国旗下成长——向世界冠军进发》为主题,讲述了他心中的“三面国旗”。“第一面国旗”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当五星红旗在香港升起时,那一刻激发我思考:我能为祖国做什么?激发了我对国家与集体的荣誉感;“第二面国旗”是2003年,获得全国冠军,当国旗为我升起的那一刻,特别的骄傲与自豪;“第三面国旗”是2008年,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法国技巧世界杯,国旗在世界赛场的最高处,为国争光的那一刻。



    赵老师通过讲他的体育故事,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与体育的缘分,冠军成长的故事,以及他对冠军精神的理解,让同学们认识到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和集体主义精神,以及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赵老师还与在场的同学分享了他冠军成长道路上的挫折,他强调要坚持不懈,百折不挠,乐观积极面对困难和挫折,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赵老师提出:“体育人的责任与使命”,要时刻坚持祖国至上,顽强拼搏,振兴中华,为“体育强国”战略作出贡献!作为一名体育人,赵老师也经常参加体育慈善活动,为体育事业发展传递爱心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