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黄步龙走进思政课堂,与学生谈“新时代民法典”

发布者:杨蓉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97

为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好“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的实际行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20年12月3日下午,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步龙围绕《新时代民法典——一部真正属于人民的“法典”》内容,为大一学生讲授了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黄步龙化身思政课教师,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和过程,民法典的指导思想和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创新亮点,认真对待人民的权利、学习好实施好民法典四个方面对新时代民法典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在授课过程中,黄步龙通过对民法典的历史发展脉络分析,以及法国民法典、德国民法典、中国民法典进行对比,论证了新时代民法典的里程碑意义。通过列举近几年发生的民法案例,“打赏游戏主播”、“高空抛物致人损害”、“高铁霸座”、“好意同乘”、“校园贷”等,使思政课听起来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温度,他视野开阔,内涵丰富,案例详实,给在座的师生带来了一次新颖丰富的思政课。

 

 

黄步龙最后寄语大一新生,希望同学们学习好实施好新时代民法典,做一个德法兼备,专业基础扎实的高素质人才,把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作为历练家国情怀的重要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翠柏书记对黄总会计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通过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新时代民法典的重要地位和具体要求,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思维,努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时代新人!

 

4204107   李硕

   今天我们思修课的主题是《新时代民法典》。通过黄校长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民法典》——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本节课的课堂上,我们知道了民法典在法律体系中的基础性的地位。同时,《民法典》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的主要内容有七部分,分别是: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以及侵权责任编。在一定意义上,现代下发意识和各种具体的法律制度来源于民法和民法传统,民法传统中的权利神圣观念和契约自由精神构成了人权保障、有限政府、权力制约、依法治国的社会文化源泉。正所谓:“欲学法者,当先学民法”。

编纂民法典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足国情和实际、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科学立法为基本原则。

民法典的颁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特色凝聚。凝聚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法体系建设的内在需要。作为新时代的法典,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得以实现,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民法典的实施,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因此,民法意识的培养是全民的自觉行为,也是政府的责任。作为大学生,我们更有责任认真学习《民法典》。

 

 4204135 李林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8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向世界宣告着“民法典时代”的正式到来。”在网络上看到这句话时,心中颇为好奇。如今得以机会在课堂上深入了解,让我对其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体会。

    民法典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的创新性,在于“人格权”的补充与完善。这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回应了民生的关键问题,在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最后,我将心中所得归于四点:

民法典的编纂体现了科学之法、民生之法、依法立法的精神。二民法典将为我国科学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三民法典颁布与实施与广大群众的生产与生活息息相关。四作为法律工作者的律师要把学习和掌握民法典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学好、用好民法典。

    民法典的诞生绝非偶然,它满足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求,顺应了世界历史发展进程。它的诞生是时之所需,也是众望所归!

 

9204104 林芳汝

今天听了黄校长的讲,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民法原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真的是无处不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有可能会和民法打上“交道”,不夸张的说,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基本上都是生活在民法的框架范围内,因此学习好民法,掌握好民法,运用好民法就显得颇具实际利益和现实意义。
    民法被称为是“万法之母”,因此学习法律应当或者必须从研习民法开始。众所周知,民法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着庞大而琐碎、完整而严密的理论体系。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这就要求我们在民法学习过程中应当掌握- -些有效的学习方法,更好的对民法知识融会贯通,领会民法学的真谛。

 

9204123 陈乐
    民法是万法之母,民法典则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离不开民法,民法贯穿于每个人的一生,影响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法典,它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历经几十年的努力才编纂而成。民法典对于我国有着无与伦比的意义。我国的第一部民法典时俱进地对社会热点、难点的一些其他问题进行了规范。比如说,个人信息保护、高空抛物、禁止高利贷等等。特别是自从疫情发生后,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民法典又及时做出必要的调整。

正所谓,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人民是国家发展的基础。而民法典是一部真正的人民的法典。民法典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具体表达,是人民权利的捍卫者。我相信,随着民法典的颁布实施,老百姓在物权、合同、人格、婚姻家庭以及继承等各个方面都将得到无与伦比的保护,随着社会制度的不断提升与完善,我国必将能够更快更好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而我们做为新的青年一代,承担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所能做的便是好好学习民法典,自觉树立守法意识,尽我们所能的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4204109  刘文青

    典,意味着规范,系统。法典,是对法律的提炼与整合。萨维尼说:“法典是对全部现有法律系统性的整理与编纂,并且具有由国家赋予的排他性的唯一的法律效力。”培根说:“应当制定一部法典的时代,必当在智慧上超越此前的-切时代,因此-个必然的结论是,其立法能力必定为其他时代所不及。

新中国首部民法典的问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障人民权益具有重大意义。意味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将因这部法典的诞生而被深刻改变。作为新时代的法典,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得以实现。例如,民法典规范了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民法典的到来,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更加有序,让社会更加和谐。我们相信,作为中国法治现代化的标志之一,民法典必将成为新时代制度文明的重要基石。


文字:朱晓林

图片:朱晓林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