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陈美杉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73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之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充分利用党史资源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导向功能和育人效果的重要举措根据南京体育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既定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关工委联合组织开展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1. 活动目的

    通过讲党史故事、忆先烈事迹,使在校大学生铭记党史颂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引导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与对象

    本学期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与形式

  2. 第一阶段:2021年4月-6月

    任课教师广泛宣传,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由各思政课任课教师指导授课班级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自行组织班内评选,并于2021年6月15日前,择优将实践教学成果有关材料报学院办公室(每一教师限报5项成果)。

  3. 第二阶段:2021年6月底前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聘请5位与思政课师生无关的专家为评委,评选产生优秀个人,其社会实践成果将在学院网站展示。

    四、成果材料及评判标准

    (一)成果材料

    凡参的同学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与相关实践活动,结合思政课教学完成一份1000字左右学习心得体会或实践总结报告、5-8分钟的党史故事分享或党史故事情景剧演出视频(其中党史故事分享可配合PPT展示,党史情景剧演出可请2-3名学生配合)。

    视频要求:实录视频、原创作品,完整呈现选定展示主题内容;视频画面清晰稳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IX,MP4格式;视频片头标注讲授主题或党史故事情景剧名称,视频文件命名模板:活动参与人+成果名称+指导教师。

    (二)评判标准

    1、所提交的文字及视频材料必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并结合所学思政课程知识点,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

    2.从实践报告及其成果展示看其对思政课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思考的深度;

    3.从实践报告及其成果展示看其勇于实践的程度和观察与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4.从实践报告及其成果展示看其对实践素材进行提炼、表述和表达的艺术性和创新性。

    五、奖励办法

    (一)优秀学生作品

    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优秀奖8名,发放证书和奖品。

    (二)优秀指导教师

    根据学生得奖名次评定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发放证书和奖品。

    (三)评委纪念品:5份。

    六、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总结和完善

    实践教学成果将作为学生该思政课程成绩计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政课任课教师要及时总结经验,根据活动资料的时间、班别、介质属性等整理、分类、归档。

     

              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京体育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