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七一”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观看学习“周末理论大讲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导学》

发布者:陈美杉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675

7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01办公室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观看学习“周末理论大讲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导学》。

本期周末理论大讲堂”由中国社科院辛向阳教授导学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辛向阳教授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报告,视野宽、思考深、重点突出、针对性强,让思政课教师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也为思政课教师学好、讲好、研究好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出了示范。

社科司领导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是在“学”字上下功夫,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一定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要前后贯通学,将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党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结合学、打通学、融汇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要联系实际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和教学、科研紧密联系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热点和学生关注的难点问题,结合不同的思政课课程的内容实际,把所学所思与教材大纲紧密结合起来,避免“学”“讲”两张皮。

二是在“讲”字上见实效,要入脑入心。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主力军,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强化集体备课,充分做好讲的准备,要利用假期吃准吃透总书记讲话精神,集中研讨融入各门思政课的具体方法,找准找好切入点,突出不同课程的讲课重点。要善用大思政课,精心选好讲课途径,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也要在社会生活中讲,组织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起来、讲起来,把思政课小课堂与大课堂结合,推动校内外相贯通,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实践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故事。要坚持全员覆盖,切实增强讲的效果,将习近平“七一”系列讲话作为新思想三进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全体思政课教学中。秋季开学后,要将“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专题教学,通过《形势与政策》课专门开展一次专题教学,覆盖全体学生,使他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工业,铸就的伟大精神。

三是在“研”字上出真知,要阐释准确。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总书记强调,以史明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校思政课教师承担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要做好历史理论阐释,围绕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开展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的研究阐释,及时推出一批优秀的理论文章,推出一批有学理深入和学术厚度的研究成果,要营造氛围,大力宣传“七一”勋章授予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展示党的光辉历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将按照教育部领导的要求,利用即将到来的假期,学深悟透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切怀念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同时,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开展集体备课,集中研讨融入各门思政课的具体方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大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于担当,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