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校长杨国庆走进思政课堂讲授建党百年专题党课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31

61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走进思政课堂,为我校大学生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竞技体育的发展逻辑与历史经验》的建党百年专题党课。

杨国庆在党课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党史、用党史,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竞技体育从现代奥林匹克兴起以来,其政治、文化、经济影响力不断增强,甚至发展为大国之间的外交对话、国际话语争夺、国家文化软实力角逐的重要内容和动力。学习和研究百年红色竞技体育史,可以加深对竞技体育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好地服务于体育强国建设。

杨国庆以近期热播剧《觉醒年代》中关于毛泽东《体育之研究》一文的情节开篇,将同学们带入中国共产党百年竞技体育发展史。他结合中国历史整体发展特征,将建党百年来竞技体育发展史分为三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竞技体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竞技体育和改革开放以来的竞技体育,并通过一个个历史故事分析了每一阶段的特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竞技体育作为红色体育实践,体现了革命竞赛观,是一种训练军队、团结群众、配合抗日战争军事训练的竞技体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竞技体育作为政治体育实践,经历了参与主体由军队至群众、指导思想由普及到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转变,并通过体育外交等手段展现了中国智慧、提高了中国国际地位。改革开放以来的竞技体育作为国家体育实践,通过举办1990年亚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彰显了国家在场的宏大仪式,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了与群众体育、学校体育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开启了体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

杨国庆强调,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始终遵循着马克思主义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论,在不同时期采用不同的革命竞赛观,推动了竞技体育的持续转型和发展。总结中共百年竞技体育发展史,可以发现,坚持党的领导和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是建党百年来竞技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障。同时,发展竞技体育事业是中国共产党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最为重要的方法,是确保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的重要举措。

杨国庆寄语同学们,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他对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学习党史,传承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二是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展现人生价值。三是身体力行,彰显青春风采。希望同学们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拼搏奋斗中磨砺青春底色,在厚积薄发中焕发青春风采。

杨国庆的讲授史论结合、视野宏大、内容充实、细节丰富,同学们听得入神、记得认真,整堂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葛翠柏主持本次党课。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运动健康学院、信息化中心等单位有关人员和百余名大学生参加了学习。

转自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讲授建党百年专题党课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讲授建党百年专题党课

党课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葛翠柏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