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春梅参加中国社会史学会 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138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引发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为凝聚医疗社会史研究相关学者,深化相关议题研究,推动该领域学术发展和深度交流,搭建共建共享的学术交流平台,72-4日,中国社会史学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联合举办“医疗社会史在中国”——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1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出席大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春梅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香港大学梁其姿教授、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南开大学荣誉教授冯尔康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王振国副校长、广州医科大学胡丙杰副校长、南京大学胡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士永教授、北京大学东方文明研究中心陈明主任、复旦大学高晞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牛亚华研究员、成都中医药大学王家葵教授、上海大学张勇安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郑洪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玉尚教授、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等学者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大会共分八个会场,与会学者围绕“医疗社会史研究的前沿与学理探索”“药物、社会与文化”“现代医疗卫生机制的创立与演进”“疾病的社会文化史”“医学、社会与文化”“医学知识的形成与演变”“历史演进中的医疗实践、机构与资源”“医者、技具与诊疗”等议题展开充分热烈的讨论。我校教师张春梅参加了第三分组的汇报和学术交流。她以《试论英国病患组织的变迁及特征》为题发言,通过梳理英国病患组织的发展演变历程,从现代社会治理视角,分析英国医疗服务改革中病患组织与政府、医学界的博弈,以探究公共服务治理的一般规律

本次会议对于促进医疗社会史的发展,推动医疗社会史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国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