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及党小组学习活动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71

2021年9月23日下午,德育教研室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及党小组学习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首先,德育教研室总结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德育教研室葛翠柏书记、唐永干教授、蒋艳教授、陈燕老师和朱晓林老师都结合线上教学谈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商量应对措施,切实加强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

其次,德育教研室主任朱晓林老师结合《德育教研室2021年度目标任务书》,总结2021年上半年德育教研室完成工作情况,针对目标任务书中未完成工作,在下半年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作了具体安排。德育教研室集体备课,共同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体教师明确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最后,德育教研室开展党小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德育教研室主任朱晓林结合学习谈如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 “七一”重要讲话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对四个历史时段的伟大成就进行总结,总结建党百年来取得成功的密码。“七一”重要讲话明确“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将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是学习贯彻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条主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重要经验启示,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唐永干教授以画出最大同心圆:新时代思政教师的使命为题,谈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感言。《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简称“七一”讲话)中号召:“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本人以为,“画出最大同心圆”,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位思政教师的神圣使命。

画出最大同心圆,需要我们从全人类文明进步的视角反观中国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不仅是中国“国家蒙辱”、中国“人民蒙难”,而且是“为人类”“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的“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蒙尘”,使“文明蒙尘”者是对全人类文明进步的犯罪。画出最大同心圆,需要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聚焦再聚焦,找出“最大公约数”,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画出最大同心圆,需要我们从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性与民族性相统一的角度审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1949年“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1956年“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2012年以来“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需要我们为世界的未来找出“最大公约数”,这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新时代的思政教师既要认清楚、讲明白诸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样政治意识形态很强的问题,也要认清楚、讲明白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并以前者统摄后者,以后者围绕前者,前者的辐射力越强,后者的向心力越大,也就意味着同心圆越大。可见,画出最大同心圆,思政教师责任重大,必须先学一步,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绝对不行的。

蒋艳教授也发表了学习感想,她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当前青年大学生所处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关键时代。面对这“两个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百年党史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最好教科书和营养剂,思政课教师要创新思维,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系列重大成就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滋养学生的精神境界,激发学生的奋斗之志。此次2021年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修订,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机融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相关重要育人元素。首先,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学好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和全面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读懂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新概念、新理论,才能更好地将党的百年奋斗史有效融入教学环节。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讲好伟大建党故事。根据学生的认知状况,用鲜活的党史素材开展教学,推动学生对各种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回答,增强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再次,丰富表现形式,育好时代新人。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全过程,把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增强立德树人的显著成效。

 陈燕老师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我们有专门一个专题学习习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主要内容如下:第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第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必将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通过学习与讨论,我们也更加明白与明确:我们每个人都要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之中,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