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训、院徽的通知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239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凝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特色、目标、理念和精神内涵,凝练全员共识的人文精神、文化底蕴,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和自豪感,学院在广泛征集基础上,确定了我院院训和院徽如下

院训:厚德创新,求真求是

释义:

厚德——语出《周易•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寓意“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厚德”,既彰显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我校校训,也突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追求崇高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完善的人格和规范的行为为己任。

创新——起源于拉丁语,它原意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 马克思主义的活力在于永不枯竭的理论创新,“创新”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的内在要求。“与时俱进”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的理论品质。

求真——是坚持科学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探索、认识客观事物的本质。意在要求全院师生员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指引追求真理

求是——语出《汉书·河间献王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求,探索、追求;是,真也。求是,即探求规律,追求真理更指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

总意:彰显马克思主义学院职能使命及宗旨,表示马院全体教师员工始终坚守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承信仰,传递正能量。通过研究阐释追求、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努力开拓创新,实现立德树人之根本目标。

院徽:

院徽造型整体以圆形为主,内部核心主体图案为马克思、恩格斯两位先驱的拓印图案,意指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指导理念,表明学院“信马、学马、研马、传马”。院徽图形整体采用红色为主色调,意指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担当。同时图形上部书有“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字样,表明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南京体育学院的一份子,既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文化特色,又体现了体育院校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文化底色。

学院院训、院徽自公布之日正式启用,请做好院训、院徽的宣传和使用工作。



                                     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