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第三届“思政金课”教学展示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9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马克思主义学院拟于近日组织开展第三届“思政金课”教学展示比赛。本次活动旨在激励思政课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导向功能和育人效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

   二、比赛内容及要求

1.参赛内容: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知识点,结合时政热点,内容积极向上。

2.参赛要求:教师们根据所选教学主题,要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针对体育学院学生的学情特点,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精心做好教学设计,做到设计新颖、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表达准确,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做到润物无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做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

三、比赛形式

比赛采用微视频形式开展。各参赛教师立足所授课程,依据课程大纲和教学要求,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最佳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围绕某个(某些)知识点录制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视频

参赛作品报送要求:参赛作品以视频格式报送,MP4格式;时长为15分钟以内,视频小于500M,并同时提交与录制视频相对应的课件PPT。课件占比赛成绩的20%,视频占比赛成绩的80%。

四、竞赛实施

各教研室负责组织落实,并于11月26日之前以教研室为单位将参赛教师的视频、课件发给教学秘书。参赛作品文件命名要求:视频(xx教研室+参赛人姓名+主讲内容);课件(xx教研室+参赛人姓名+主讲内容)。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纪念若干名。获奖情况将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