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80

12月2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课教学实践中心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党课。

兰亚明从十个方面出发系统概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高度凝练会议精神,科学阐述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兰亚明首先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成功召开具有重大的历史战略意义。2020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证明了我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十九届六中全会在这重要历史时刻召开,承前启后,是我党擅长历史总结和学习的表现,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第二,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经验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其中《历史经验决议》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第三,本次会议作出了“两个确立”,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第四,《历史经验决议》中将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概括为“四个历史时期”和“四个伟大飞跃”,尤其凸显了当前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重要意义,强调了从富起来向强起来飞跃这一当前历史任务。第五,《历史经验决议》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通过总结实践和理论两方面的历史成就充分肯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第六,会议将我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凝练为“十个坚持”,科学揭示了我党不断取得历史性胜利的原因,也为之后的不断前进提供了指南。第七,会议提出“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目标。第八,会议指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成就的“十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领导作用,增强了全党继续前进、勇攀高峰的信心。第九,会议指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第十,会议提出“一个号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原则指导,振奋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

兰亚明最后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在学校的理论研究、学习和宣传中起到带头作用,引领全校风尚。兰亚明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今后的政治理论学习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要做好宣讲、宣传工作,引领其他学院的学习;三是要将相关研究和学习融入到思政教学工作和科研中去,推出一批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成员对兰书记的宣讲反响十分热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认为此次宣讲详实、科学,充分传达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视野,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进一步提高科研和教学工作水平、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既定发展目标提供了思想和精神支持。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讲党课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