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用好百年党史铸魂育人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18

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体育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奋勇作为,结合体育院校的特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学校丰富的体育精神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体育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践,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总体要求框架内,创新性实施“体育精神·思政铸魂”育人工程,推动体育红色精神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探索出南京体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又一成果——“体育+思政”育人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实效。

一、构建校领导带头抓思政课建设长效机制

严格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教育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建立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机制。一是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有关议题,积极化解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面临的难点、痛点;二是出台《南京体育学院校领导带头抓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构建了校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思政课建设、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校领导讲思政课、校领导听思政课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成立“南京体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组织领导。推动形成了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推进全校师生员工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思政课堂,勇担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推进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一是在全省率先建成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心,用 VR虚拟现实技术还原爱国主义教育场馆实景、体验虚拟红色资源,结合视觉、听觉等全方位立体化运用,在3D软件和虚拟引擎中模拟出逼真的历史环境,再现红色革命场景,实现足不出户身临其境般地学习红色故事、领会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心的投入使用不但丰富了我校思政课教学形式,更是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新的选择;二是马院教师录制了八个党史微课、红色精神接力讲推送在学校网站、南体微信公众号、马院在线和南体马院微信公众号,不但丰富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更是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三是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围绕党史和我校红色体育资源等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备课并融入思政课堂;四是在全校本科生范围内开设“四史”选择性必修课,构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五是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广泛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并成功举办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大赛,得到省委教育工委领导全程指导与充分肯定,并被新华日报交汇点、中国江苏网、南京体育学院官微争相报道,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影响力,提升了南京体育学院的美誉度;六是组织全校大学生收看“四史”思政大课和“奥运”思政大课,引导体育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并感受榜样的力量、紧跟榜样的步伐,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在拼搏历程中砥砺前行,让青春在接续奋斗中绽放光芒,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七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研习社为载体,广泛开展VR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月、观看红色电影、开展专题讲座、主题实践等系列活动,全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八是选派优秀思政课教师在大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全年累计赴兄弟单位开展“四史”宣讲16余次。

在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下,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将学校丰富的体育红色精神资源引入思政课堂,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体育院校最鲜亮的底色。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秉承把思想理论讲透彻、把人生道理讲明白的教学指导方针,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着力构建以“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讲好中国故事、红色故事、体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