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思政金课”教学展示比赛暨南京体育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与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拟于近期组织开展第“思政金课”教学展示比赛暨南京体育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赛。本次比赛旨在激励思政课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思政课堂教学实效性、有效性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导向功能和育人效果现就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其中45周岁以内青年教师均须参赛,45周岁以上教师自愿参赛。

参赛内容及要求

(一)参赛内容

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党史》等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开展教学展示,结合时政热点,内容积极向上。

(二)参赛要求

参赛教师根据自选教学主题,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针对体育院校学生的学情特点,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精心做好教学设计,力求设计新颖、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表达准确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做到八个“相统一”。

、比赛形式

以打造“思政金课”为竞赛理念,本次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

参赛者须提供以1 个学时为基本单位的教学设计(不能是讲稿或提纲式的简案)。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不提供教学设计模板。

(教学设计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二)课堂教学

参赛教师根据教学设计选取15分钟的教学内容进行课堂教学,由专家评委进行现场评分。

(课堂教学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

四、评分机制与奖励办法

(一)评分机制

1.分值设计。比赛满分 100 分,其中教学设计占20 分,课堂教学占80 分。教学设计由专家评委在课堂教学现场评定

2.最后得分。参赛教师的最后得分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累加构成。每一部分得分为所有评委专家评分的平均值(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二)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其余为优秀奖。参赛教师获奖情况将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重要参考学院将根据比赛结果推荐参加学校第六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六、比赛时间及要求

(一)比赛时间

比赛时间拟定于6月初,具体时间后续通知。

(二)比赛要求

各参赛教师于2022年 5月 23日下班前,将报名表(附件1,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教学设计(电子1份、纸质版5份)交至学院办公室。电子版报名表及教学设计须设为PDF格式。

 

附件1: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思政金课”教学展示比赛暨南京体育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赛报名表.docx

附件2: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思政金课”教学展示比赛暨南京体育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赛教学设计评分表.docx

 附件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思政金课”教学展示比赛暨南京体育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docx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