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研讨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

发布者:陈美杉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50

3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三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研讨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葛翠柏带领全体教师重温了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引导大家回顾、思考、总结“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年来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情况。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三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院严格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按照“六个要”的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

葛翠柏表示“3·18”讲话后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备受重视,对我们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特别是作为一线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确保将新思想及时有效融入思政课堂。当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做到“停课不停教”,还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第一线为学生上好关于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生态文明、法治和生命的课程,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多陪伴多沟通并进行课外辅导。

葛翠柏强调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三周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握其精神实质,并在教学实践中力行之、探索之,争当思政领域的“大先生”,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她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要深入领会“3·18”重要讲话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全面贯彻落实“六要”要求,全力推进思政课“八个统一”。二要着力拓展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举措和渠道,深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三要在课堂政治有高度、理论有深度、情感有温度上下功夫,积极打造具有南体特色的思政金课。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

随后学院三位教研室主任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德育教研室主任朱晓林:

体育院校思政课必须结合体育专业大学生特点,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首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要具备“六个要”,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要怀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自身的道德修为,锤炼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崇高的道德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要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把理论知识通俗易懂的表达,让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其次,注重“思想转化规律”,做到“八个相统一”。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结合时代发展和体育专业大学生实际,体育院校思政课教学要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重视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动态地把准学生思想实际的“脉”,回应学生的现实需求,找准教学内容的共鸣点,使学生在思政课上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最后,加强实践教学改革力度,让思政课在实践中“铸魂育人”。充分利用中华体育精神、奥运精神,延伸课堂教学,转换教学空间。以“参与式”“体验式”的方式呈现,大学生在“听故事”“悟情怀”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逐步探索出体育特色和切合体育专业大学生特点的“行走的思政课”守正创新之路。

马列教研室主任渠彦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其中,教师应做到思维要新,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新颖的学习体验。首先,教师要积极开展思政课专题教学。专题教学具有教学知识聚焦、教学内容系统以及教学安排灵活等特点。在思政课教学的过程中,以专题教学形式讲授思政课的知识体系,可以提高大学生对思政课内容的认知水平,促使大学生形成思政课内容的整体性思维。其次,教师要创新思政课叙事方式。叙事是教育教学的重要方式,有利于提高受教育者的认知水平,在思政课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例如,通过讲述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既能够生动再现红军长征的艰苦卓绝,又能够更好诠释党始终为人民的理想信念,帮助大学生更深刻的理解相应内容。再次,教师要强化思政课情景体验。思政课教师可以采取情景模拟的方式,使大学生处于特定的情境中,通过设身处地的经历想象,加深学生对思政内容的认识。

马原教研室主任刘静:

今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依然心潮澎湃。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重视、尊重和信任,既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的要求。为了履行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使命,思政课教师应该以这六个方面来要求自己。思政课教师的一言一行,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认知和行为。思政课的效果,既在课堂内,也在课堂外。身为教师,要严于自律,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用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的嘉言懿行传递正能量,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人格的力量成风化人,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才能与学生的成长相伴而行,帮助学生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引导学生学以成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陈美杉

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思政课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三年来,学院按照“六个要”标准严格要求,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潜心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思政课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今后,我们将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坚持“八个统一”,持续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学院管理人员,我将做好学院各项服务工作,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向“六要”标准靠拢。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秘书 姚利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是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思政课教师是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核心力量。只有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才能打好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执教能力;必须坚持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研讨会结束后,全体教师一起学习聆听了教育周末理论大讲堂两个讲座:导学《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求是》2020年第24期)乌克兰危机:背景、缘起与大国博弈

 

腾讯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