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1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开展“VR学党史”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1-12-12浏览次数:88

为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近期我院蒋艳教授带领21级新闻学学生来到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心,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实践教学课——“VR学党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百年党史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我校意识形态主阵地,把意识形态教育纳入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以党史学习为主题,包含了党的诞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中华文旅等多个主题,也再现了中共一大旧址、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经典场景。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学习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这堂VR学党史实践课,让我走过了太多我未曾经历的时间和空间。红色记忆,薪火相传,这趟独特的实践课,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发展的认知。”在课程的结尾,一位大一新生如是感叹。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致力于打造富有科技含量的智慧型实践课堂,打破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路径依赖,推动虚拟现实技术与思政教育的融合,创新教学理念和模式。马院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心建成后即对全校学生开放使用,学生们进入智慧教室,戴上VR眼镜,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信息的共同作用,沉浸式、体验式学党史。科技赋能,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活起来、动起来,把传统课堂的单向信息传递变为双向互动交流,由“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转变,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实效。本次VR思政教学实践活动,真切地让学生们心有所感、思有所悟、学有所得,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VR学党史”教学现场

学生们自主开展VR实践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