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发展史视野下的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研习社团邀请洪北頔老师讲座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71

          121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研习社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洪北頔老师在教学楼1402室为我社团成员做了“社会主义发展史视野下的中共党史”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党史学习进一步打开视野、拓展思维。

 讲座伊始,洪老师便一针见血的指出了一直以来同学们学习党史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用讲故事代替学习历史,用剧情代替历史逻辑。二是忽视了党史的“特色”和“社会主义”,犯了虚无主义的错误。针对这两个问题,洪老师特别强调学习党史,不能停留于单纯的史实记忆或是情感调动,而要理解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历史现象的形成过的过程,从而理解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所发生的的特定历史事件自己本身存在的意义,进而正确理解在整个社会主义发展史视野下的中共党史,理解我们学习党史的真正意义,真正做到学史力行。

  本次讲座,洪老师从“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一般概念”“国际共运简史”和“中共党史的历史地位”三个角度,首先从什么是社会、什么是历史入手,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史观、社会观与现代社科史观、社会观的区别,巧妙的向大家传递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一般概念,以及社会主义思想从空想到科学的进程,以一种别样的方式给大家讲述了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历程。

  随后,洪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国际共运简史,以在数百年中诞生的不同的国际共运组织为载体,为大家生动展现了各组织在不同历史阶段所设立的革命目标及斗争方式。告诉大家,国际共运组织历届演变的根本动力在于资本主义新变化带来的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势,同时这也伴随着马克思主义革命观念的不断变化。此外,洪老师还向向大家介绍了第二国际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的种子作用以及共产国际在中国革命过程中的重要影响。

 讲座期间,洪老师将中国共产党党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联系起来。以多维的方式展现了中国革命和改革所对应的时代背景,以及中国革命和改革之于国际共运的重大意义。洪老师提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风起云涌,而这一切又是在国际共运这一大的时代背景下所发生的,所以我们要在当前资本主义大环境中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做到历史与逻辑相统一,巩固唯物主义的科学史观,正确把握历史走向。

 讲座的最后,洪老师通过回答: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那是否还存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对抗?到底是东西对抗,还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对抗?为今天的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同时启迪大家的思考,提高大家的认识。

 洪老师告诉大家,马克思主义者在面对现实冲突的时候,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把握到真正的矛盾以及其孕育的过程,这就是学习党史以及其他马克思主义相关知识的意义所在:把握时代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真的非常精彩的一场讲座!我原来一直认为党史学习是要感受与共情,从来没有想过党史背后历史逻辑的问题,洪北頔老师真的为我打开了学习党史的又一道门”讲座结束后,大一新闻专业的赵隽同学如是说。

  讲座结束后洪北頔老师对现场进行“红色筑梦——奋斗者之路考研考公面试的技巧”辅导,为同学们考研考公答疑解惑



葛翠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洪北頔老师

洪北頔老师倾情讲述


  同学们认真倾听洪老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