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大学生“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

发布者:陈美杉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144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中国冬奥历程,领会北京冬奥精神引导我校大学生勇于担当,心存高远,心系祖国,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16日下午组织全校大学生观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北京市教工委等单位指导,人民网推出的“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

课堂分有“冬奥之路”、“理论篇章”、“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四个篇章,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以及在冬奥会赛场上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们,分别从东奥会、冬残奥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一代代运动健儿的拼搏努力、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等方面带领大家重温蕴含在冬奥会、东残奥会中的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

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组织授课班级学生以收看直播或以回看的形式进行学习,结合课程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研讨交流。南体学子们感触颇深,畅谈心得体悟,掀起讨论热潮。部分心得展示如下:

“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的活动直播勾勒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幕前幕后、台上台下的点点滴滴,从立春之日的“一朵雪花”,到临别之时的“折柳寄情”。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奥林匹克运动会写下了崭新的篇章。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赛场上,运动员用勇气拼搏和智慧挑战极限、挑战自我,展现了冰雪运动的竞技之美、精神之美、生命之美。无数工程建设人员用智慧和汗水打造了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在疫情压力下赛事保障人员用严谨细致的作风,为与动员们创造了良好的比赛环境。数万名志愿者竭尽所能,为参赛各方提供各种服务,在赛场内外传递爱和温暖每一个拼搏的瞬间都值得铭记,每一个默默付出的身影都值得尊敬。点点微光汇聚成灼灼光芒,才有了这一届“无与伦比”的冰雪盛会。(105211 刘昕坤)

观看完这节冰雪思政大课,聆听了武大靖、李坚柔、徐梦桃、等奥运健儿的故事,我感受颇深、备受鼓舞。能走上冬奥的赛场,对于每一位运动员来讲,都是一段充满挑战的艰辛旅程。真正的热爱,源自于坚持。冬奥会期间武大靖再一次频繁的出现在热搜榜上,因为常年穿着冰刀鞋加高强度的训练,他的脚严重变形和布满伤疤,一双28岁的脚,却如同50岁的脚。但为何还要这样坚持呢?只因心中有所爱。无论前方是荆棘丛生,还是千难万险,武大靖也曾不退缩。追梦的人,光芒万丈。所谓强者,无疑是在经历失败后能从新爬起,面临艰难挑战时能勇敢向前。竞技体育,总有胜负,但即便失误了也绝不轻言放弃,虽然落后也坚持奋起直追。以这份拼搏不止、奋斗不息的劲头,展现了冰雪运动的竞技之美、精神之美、生命之美。为所有为国征战的中国奥运健儿点赞,他们的每一次全力以赴都值得我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作为体育人,我想我会更加努力,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向着目标前进奋斗。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一起向未来!(105211002 解晓璠)

今天下午观看了“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我受益匪浅。在新冠疫情笼罩全球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除了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让人印象深刻以外,还有一些黑科技,征服了所有的运动员。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兴则国家兴。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什么叫做中国制造。在直播中,我看到了许多冬奥会的运动员:杨扬,徐梦桃,任子威,苏翊鸣,金博洋与武大靖,中国运动员的拼搏与努力丰富了中华体育精神的深刻内涵,振奋了民族精神。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根本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来之不易,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我为此骄傲。(108211006 王茜琳)

在第一章冬奥之路里,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北京冬奥的举办,让北京成为“双奥”之城。此次冬奥会以运动员为中心,走可持续发展路线,节俭办赛为申办理念,也契合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面对疫情挑战,中国人民不惧困难,与时间赛跑,将蓝图变成现实。在第二章理论指导里,我明白了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规定性,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现实情况和未来形势的深入思考。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党领导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历史是一个彻底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改变中国人民精神面貌使中华民族扬眉吐气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北京冬奥会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在第三章使命在肩中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中国运动健儿们在追梦旅程中为梦想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第四章奋斗有我中,我明白了在实现体育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要以奋斗之我,共赴民族之兴。建设体育强国实现民族复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体育强国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建设打造了亮丽的底色。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108211012侯子玄)

大学生应该走进冰雪,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奋斗自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切实贯彻体育强国的理念,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开放包容。(沈泽儒118212030

中国健儿们在世界惊叹下披荆斩棘,然而荣誉的背后是无尽的付出和努力的拼搏。他们将汗水和热爱洒在白色的冰面上,在如此别样冬奥会上书写别样情。(108211015李旭)

冬奥会的筹办不仅仅是让世界了解冰雪,更是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在我看来,所有设计无不彰显了我国优秀的传统冬奥文化。面对现在疫情的严峻形势,我们大家应团结一心,勇敢面对战疫路上的各种挑战。作为中国新一代青年,我觉得我们应该勇担责任,践行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118212021谢雨萱)

拿成绩的背后都付出了很多代价,可能你努力了但不一定有成绩,但是你一直坚持一定会有彩虹到来的那一天。虽然冰雪项目是冷的,但是努力的汗水是热乎乎的,还有那颗热爱自己体育项目的心也是滚烫烫的。(102214003吴琼)

冬奥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官上的愉悦,还有健儿们奋力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本届奥运会使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理想变为现实,越来越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人民群众幸福感也在其中不断提高。(102214034严雨洋)

中国冰雪史,不是一帆风顺,而是挫折百出。从技术的垄断,到自己的钻研,最后再到走在世界前段,这是无数冰雪人前赴后继的努力结果。不过过程多难,总会有更多的冰雪英雄默默坚持着,因为心中只想将中国这面旗帜出现在各个冰冷的场地,将中国这末中国红带动整个世界冰雪的激情。(1022104011周俊宇)

奥运会不是一个简单的体育竞技比赛,而是一种永远不变的信念。虽然我们不能向体育健将那样为国拿金牌,也没有机会亲临现场,参与奥运会的服务与接待接待工作,但只要我们从现在做起,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加快普及发展冰雪运动,积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为体育强国贡献力量。(103211028刘家顺

冬奥会、冬残奥会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是团结奋斗的体现,很好的激发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我国也会与世界各国一起走向美好未来!(Z06214013陈欣然)

我们普普通通,我们平平凡凡,我们没有那么多伟大的理想,但最单纯的愿望还是祖国强盛,人民安居乐业。对于我们青少年,我们刚步入大学的青少年,最简单的梦想便是好好学习,不辜负四年的大学时光。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梦想梦想,始于梦,终于想梦想可以简单,但是心中要有它。(徐琳103211005

奥运是健儿们的舞台他们在舞台上展现着优美的姿态灵活的技巧坚强的意志胜利让人们欢欣,失败让人遗憾。每一次挑战自己的极限,每一次与成功失之交臂不服输的劲头,每一次更辛苦的训练吗,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每一块奖牌价值都超过世间所有珍宝。(z06213030袁隆瀚

我觉得作为中国新一代青年,我们更应胸怀理想,披荆斩棘,把“小我”融入“大我”,勇担责任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去建设伟大的祖国,为祖国拉开新的篇章站在更远、更高、更大的舞台上,践行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Z06213018 奚心玙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冬奥赛场上,谷爱凌完成了自己从未完成过的高难度动作夺金,苏翊鸣突破自我极限摘银创历史......每一个挑战自我、完善自我,最终超越自我的“燃情”瞬间都不禁让人热泪盈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骄人战绩的背后隐藏着惊人的刻苦与勤奋。苏翊鸣一周滑坏4块雪板、武大靖因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脚部严重变形......他们不仅以赶的意识、超的魄力、争的劲头、拼的勇气实现了个人成长的关键突破,更用顽强拼搏的“中国精神”汇聚成新时代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洪流。他们打破一个个“不可能”在所有关注冬奥的人们心中埋下了梦想和热情的种子,带动更多的人像他们一样紧追时代步伐,将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交汇,让蓬勃青春在强国征程中大放异彩。(115211021龚舟宇)

冬奥会的举办启示我们,应抓住机会,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去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冰雪运动,普及冬季运动观念,培养冬季项目人才,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弘扬冰雪精神,引领更多青少年了解奥林匹克知识我相信我们中国未来可期,必会在冰雪运动方面有所成就。(Z06214005王乐妍)

当冬奥赛场上扬起五星红旗,上空中演奏起我们的国歌之时,我的内心被深深的触动。在面对不公平时,我国运动员更加努力的训练,不给对手和裁判任何做出不公平裁决的机会。正如武大靖所说的:“只要我滑的够快,就可以不给裁判和对手任何机会,让裁判挑不出任何毛病。”这样的想法值得吾辈青年学习,当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时,我们应当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将对手远远甩下。(115211010殷瑞婕)

观看“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了解了冰墩墩的含义,冰的意思其实是象征着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其实是意喻着敦厚、健康、活泼、可爱,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118212023杨思琪)

回望中国冬奥历程,感受北京冬奥精神,向中外友人与国际社会展现大国形象,中国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抓住了推动中国文化传播和塑造国家形象的契机。冬奥之光照亮全人类,展现出独特的中国浪漫与诗意!108211039吴梓聪


南京体育学院大学生“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

文:陈美杉、学生供稿

图:学生供图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