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VR学党史:沉浸式VR技术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升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纪实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139

近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历时一年建设的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该中心配有智慧黑板、液晶电视、可移动组合桌椅、思政资源发布系统一体机、VR实践教学设备和丰富的红色电子资源。中心配备的思政VR眼镜具有还原场馆实景、体验虚拟红色资源的功能,可以实现足不出户身临其境般地学习红色故事、领会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该中心的投入使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开展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的成果,对于加强在线课程和一流课程建设,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思政课教学有效性和抬头率有重要意义。

中心的投入使用不但丰富了我校思政课教学形式,更是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的选择。为更好满足疫情防控时期学校各级党支部党建工作需要,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活动走深走实的引领带动作用,在保障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依托中心VR实践教学设备和丰富的红色电子资源,将其打造成服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新场景、新阵地,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新举措。

自中心开放数日以来,机关第一党总支、直属单位党总支先后赴该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利用中心内设施、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面对当下国内多地疫情反复的新形势,VR技术的应用满足了疫情防控不松懈、党史学习不掉线的要求,同时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结合视觉、听觉等全方位立体化运用,在3D软件和虚拟引擎中模拟出逼真的历史环境,再现红色革命场景,可以让党员同志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成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一直践行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工作理念,不但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走在前列、争做表率,更是在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的引领下,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优势,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引领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走向深入。近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坚守思政课堂立德树人的主阵地,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围绕党史开展专题备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二是在全校党史知识竞赛中勇夺桂冠,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争当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的使命担当;三是在开展全校大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大赛,进一步推动了我校青年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四是先后多批次选派思政课教师赴兄弟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并组织思政课教师录制党史微课、红色精神接力等微视频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学习资源,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机关第一党总支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心利用VR技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直属单位党总支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心利用VR技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