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体育精神铸魂育人——思政课走进校史馆

发布者:陈美杉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31

南京体育学院百年历史文脉与六十五载筚路蓝缕风雨历程,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南体人体育救国体育报国体育强国的梦想。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爱国主义和体育精神资源,建设好“行走的思政课”,将铸魂育人落到实处,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重要尝试。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翠柏带领新闻21级学生走进校史陈列馆中国近代体育陈列馆,共同追寻南京体育学院六十五载的辉煌和江苏体育冠军的记忆。

“作为江苏竞技体育的大本营,南京体育学院历经60余载的风雨变迁,为体育强省和体育强国做出了卓越贡献。”在走进一号展厅——南京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巡礼前,葛老师骄傲的告诉大家,“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学校的竞技体育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艰辛发展历程,一代又一代竞技体育人克服困难,奋勇争先,创造奇迹。正是他们的汗水,铸就了‘世界冠军摇篮’的光荣称号,谱写出老一代南体人奋斗路上的美丽华章。”

在南体六十五载历史中诞生的16位奥运冠军,105位世界冠军,他们乐于奉献、团结奋斗、勇攀高峰,在多个赛场上为学校争光,为江苏增彩,为国家添荣。严和朴实是他们坚守和传承的信条,南体精神是他们用热血凝聚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竞技体育巡礼之后,葛翠柏先后带领大家参观了南京体育学院高等教育巡礼、南京体育学院展望未来两个展厅。在南体“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下,在已经取得杰出成就的基础之上,做大做强高等教育,以高等教育作为竞技体育的强大支撑,是南京体育学院在新时代实行体教融合的战略趋向。新时代的南体人,将在“全面上台阶,建设新南体”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朝着新时代体育强国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随后,葛翠柏学生们参观了中国近现代体育陈列馆,葛翠柏讲解了中央体育场的建设历史、近代中国举办的七届全国运动会、中国举办和参加的世界远东运动会、奥运会等等让学生们了解一代体育人为体育救国做出的艰辛努力,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的伟大探索。

最后,在严和朴实的校训碑前,葛翠柏表示希望同学们弘扬南体人艰苦创业、乐于奉献、团结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凝聚起新南体建设的磅礴量,奋力开创学校发展的辉煌新篇章!在大理石雕刻的校歌牌前,葛老师带领同学们唱起了令人激情澎湃《南体之歌》。

思政课搬到校史馆,强烈激发了同学们爱校荣校的自豪感与使命感,同学们纷纷表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作为新时代的南体大学生,在“全面上台阶、建设新南体”的征程中,更应该秉承“严和朴实”校训,继承发扬南体精神,扛起自己的使命和担当,续写新南体的辉煌,争当体育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为早日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体育大学”不懈奋斗!


葛翠柏为同学们讲校史

葛翠柏向同学们介绍十六位奥运冠军夺冠场面 



文字葛翠柏赵隽

摄影赵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