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杨国庆走进思政课堂开讲“奥运思政大讲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发布者:陈美杉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30

今年2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一书正式出版并在全国发行,全国体育系统正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5月10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作为本书编写组专家走进教学实验楼阶二教室,为同学们带来“奥运思政大讲堂”第一讲——《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105211、108211班全体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杨校长由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的关心、关注引入主题,介绍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的编写过程和背景。杨校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形成了关于体育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为高等院校乃至国家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接着杨校长带领大家全面了解了总论及全书十五章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要点,为同学们厘清了全书的脉络框架,点明了学习重点与难点。

杨校长旁征博引、幽默风趣,以他多年丰富的体育实践经验和高深的理论功力对《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做了系统梳理和深刻阐释,一系列体育数据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不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最后他对在座新时代大学生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立德修身,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实现个人价值的梦想同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二是求知问学,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心无旁骛、沉下心来,在求学精技的道路上知难而上、勤奋进取,用渊博的知识和精湛的技能书写绚丽的青春;三是厚生乐群,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立志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为己任,用自己的所学诠释体育、播撒阳光、传递快乐、推送健康;四是身体力行,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主动投身“体育强国”建设的浪潮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体育人的光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做了点评。她表示,杨校长的讲座高屋建瓴、视野开阔,内涵丰富、案例详实,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条分缕析,层层推进,既有亲和力又有感染力,精彩的讲解配合生动的视频素材和PPT,给在座的师生带来了丰盛的思政营养大餐,使大家如沐春风,对思政课教师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进课堂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奥运思政大讲堂” 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校党委部署积极开展思政课品牌创新的重要抓手,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南京体育学院优势和特色,充分利用学院丰富的冠军资源,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在体育人的身上充分展现出来、传承下去,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要求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积极探索。大讲堂邀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作为开讲嘉宾,带领马院优秀思政课教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鲜活的故事导入,引人入胜的案例,生动讲述奥运精神的科学内涵,将学习重要论述与学习奥运精神和体育发展史相结合,融入中华体育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求呈现出内容丰富,手段多样,互动性、沉浸感强的精品讲堂。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授课现场

马院教师和105211、108211班的同学们认真聆听杨校长授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总结发言


杨校长与马院教师课后交流并合影留念

文:陈美杉

图:陈美杉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