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四届“思政金课”教学展示比赛暨校第六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赛

发布者:陈美杉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与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不断激励思政课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思政教学有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9日下午组织开展第四届“思政金课”教学展示比赛暨南京体育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赛,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校党政办主任丁永亮亲临比赛现场指导并担任评委专家,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

本次“思政金课”比赛自5月份启动、筹备,共收到7位专职思政课教师报名参赛。比赛现场,7位思政课教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展示,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授课风格各具特色,授课内容精彩纷呈,展现了马院思政课教师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努力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精神风貌。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点评。他认为7位老师备课充分,教学设计认真,幻灯片图文并茂,表达流畅,有些老师能将口头语言、书面语言和手势语言相结合,注重师生互动,很有感染力,达到预定教学目标,教学效果较好。朱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在教学目标上,要注重增强大学生政治感悟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的提升。思政课讲授内容要具有辩证性、系统性、综合性,通过思政课程的讲授,把问题讲清楚,让大学生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在教学内容处理上,要强化前后关联和系统关联,重视对重点、难点的处理,加强新知识和原有知识的联系;三是在教学语言上要把握好节奏,讲好开头三句话,做到张弛有度、抑扬顿挫,练就演讲与口才,增强授课感染力;四是在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摸索出一条符合体育院校大学生特点的思政课教学方法和模式。要针对体育院校学生特点,在授课内容取舍上下功夫,做到少而精,将思政课与体育专业相结合,持续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

兰书记表示,朱书记从四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思政课堂有效性做出了专业、深入的指导,提升了本次比赛的内涵和效果。7位老师的发挥非常出色,给现场的听众带来了7堂精彩的微课。兰书记宣布比赛结果,最终张春梅获得一等奖,孙凤兰、渠彦超获得二等奖,朱晓林、洪北頔获得三等奖,陈燕、王博识获得优秀奖。四位专家评委分别为获奖教师颁奖。

葛翠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表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本次比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一直狠抓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每年常规开展思政金课比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导向功能和育人效果。

活动结束后,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全院教师学习朱书记关于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四点要求,在教态、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心用情用力,为我校大学生奉献“有声有色”“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金课。

校领导观看参赛教师教学展示

参赛教师进行十五分钟现场授课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点评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宣布比赛结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活动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为一等奖获奖教师张春梅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为二等奖获奖教师孙凤兰、渠彦超颁奖

校党政办主任为三等奖获奖教师朱晓林、洪北頔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为优秀奖获奖教师陈燕、王博识颁奖

校领导与马院教师合影


文:葛翠柏、陈美杉、姚利松

图:宣传部、陈美杉、姚利松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