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参加校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暨思政交流会

发布者:陈美杉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3

为更好提升我校运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6月10日至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带领南京体育学院优秀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校训练处组织的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暨思政交流会,围绕运动队提出的问题和面临的思想政治工作困惑进行答疑解惑。

葛翠柏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运动队管理的生命线和灵魂,不但有利于运动员全面发展,而且有利于运动队成绩提高,理应成为新时代运动队管理工作的重点。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积极调动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做好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生动力。要紧密联系运动队的发展实际,尤其是运动员的具体需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运动队训练和管理中来,可以通过增加优秀运动队思政工作案例、结合奥运思政大讲堂制作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慕课、思政课教师与运动队思政管理工作者合写思政工作论文等抓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同训练管理的良性互动,达到“思训融合”。要大力收集、凝练、宣传优秀运动队的先进典型,发挥运动队模范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并注意宣传的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

蒋艳教授除了为学员作了题为《奥运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专题讲座外,在座谈中根据相关提问进行了答疑。蒋艳教授指出,优秀运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个多维度的、立交桥式的、终身伴随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多条路径的教育主体,要求多方思政教育力量形成合力。同时,优秀运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到“三结合”,即结合南京体育学院的特色、结合运动员的身心发展规律、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优秀运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伟大工程,需要各方主体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法,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转变,共同构建大思政格局,谱写三全育人的合奏曲。

中心的其他教师在听取运动队情况介绍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心得体会,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加强我校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一要注重对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进行理论提升与凝练。注重使用榜样教育法,发挥同辈群体的示范作用,特别是抓住关键少数,做好教练员,优秀运动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二针对运动员年龄跨度,注重采用差异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因材施教;三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闻宣传工作。发挥体育明星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构建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四采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注重发挥运动员文化墙的价值,借助仪式教育,利用重要节假日,特别是传统节日,挖掘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潜移默化地做好运动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五打破以往的课堂教育和考查模式,以实践教育、谈心谈话为路径,强化国家培养意识,帮助运动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六运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关注大小学一体化的系统设计,当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是小运动员时,要多讲故事、多讲案例,少讲道理,多启发,少灌输,帮助他们感性地理解是与非。对年龄稍大的运动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则要注重理论的解释,达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效果;七明确运动员的个人梦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的内在统一性引导运动员将小我汇入大我汇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程中;八引导运动员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关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发展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当下的事情;九要考虑运动员平时训练忙的特点,积极开展送教上门,充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

会后,优秀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专门安排教师一对一地帮助运动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并积极谋划双方进一步合作的长效机制。

培训会现场

文:渠彦超、葛翠柏

图:宣传部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