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非凡十年变化在我身边, 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教学展示活动暨南京体育学院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中,为进一步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经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南京体育学院关工委决定联合组织开展以“非凡十年变化在我身边,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展示活动。具体活动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本活动旨在立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与方法,积极发挥社会大课堂的思政育人价值,广泛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让广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广大青年大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参与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并以实践成果展示的形式,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二、活动对象

南京体育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主题

活动以“非凡十年在我身边,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主题。参加活动的学生须围绕新时代十年来我国社会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伟大变革、取得的辉煌成就,并选择某一领域开展社会实践(推荐聚焦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南体5年来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或与自己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领域)。

四、活动形式内容与时间

(一)第一阶段:启动与初评阶段

1、时间:2022年9月

2、活动内容与形式

思政课教师广泛宣传,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由各思政课教师指导授课班级大学生开展相关主题实践活动,并根据学生提交的实践成果(PPT和录制的视频)自行组织班内评选。于9月26日前,择优将实践成果有关材料报送至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每一教师限报5项优秀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各思政课教师报送的学生实践成果材料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按照总报名作品数量1/4确定入围下一阶段评比。

3、注意事项

1)同一学生的同一作品不得在不同思政课老师处同时申报。

2)每一学生最多可报送2份不同实践成果参加评选。

3)本次活动不接受团体参赛,所有参赛作品作者仅限1人。

4)录制视频须围绕制作的PPT讲授,且视频时长须控制在10分钟以内。

5)报送材料(PPT和视频)命名格式(指导教师:成果名称——学生姓名)。

(二)第二阶段:现场展示与复赛

1、时间:2022年10月

2、活动内容和形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入围作品情况,择期组织入围作品面向全校进行线上或者线下讲授展示,并围绕每一学生实践成果展示的主题、讲授效果等评选出最终获奖人选。

五、奖励办法

(一)参赛学生

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和奖品。

(二)指导教师

根据学生得奖名次评定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品。

评委

根据工作需要为评委发放纪念品。

 

                        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