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思政大讲堂】南京体育学院奥运思政大讲堂第四讲——体育强国梦:近代以来中国的奥运情结

发布者:姚利松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52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统一部署安排和奥运思政大讲堂宣讲活动方案要求,5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列教研室教师张春梅2021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作了《体育强国梦:近代以来中国的奥运情结》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南京体育学院“奥运思政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

报告围绕“晚清时期国人对奥运的认知”、“民国时期中国对奥运的参与”和“新中国参与奥运会的历程”“体育强国梦助推中国梦”等内容展开从初识奥运到体育救国的期许,从第一位中国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到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从参加奥运会到申办奥运会……,近代以来国人对奥运认知与参与的历史其实还折射着国运跌宕起伏的宏大命题,从积贫积弱的晚清到战乱不断的民国再到独立自主的新中国,奥运不仅仅代表着中国健儿能够在世界体育赛场上与各国运动员同台竞技,而且承载着民族独立、国家强大、人民富裕的中国梦。

讲座现场,同学认真听讲,反响强烈。通过此报告,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近代以来我国从“体育救国”到“体育大国”、“体育强国”的艰难发展历程,强烈感受到身为体育人肩负的时代重任和伟大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努力拼搏,奋力向前,不负韶华,为实现体育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现场

讲座主题

文:张春梅

图:张春梅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