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集体学习会——再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者:陈美杉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21

9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心召开集体学习会,再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交流学习。

首先葛翠柏传达了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有关精神,就“关于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以及“中共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意识形态‘三早’相关要求的通知”进行传达和部署。葛翠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院将于本月组织开展大学生“非凡十年变化在我身边,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教学展示活动,思政课教师要广泛宣传,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使活动办出特色,彰显成效。支部部分党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再次进行了交流发言。

接着葛翠柏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章和第二章,着重领学了“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部分内容。

葛翠柏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这两年多,正是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全球政治经济更加动荡不安的时候,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带领党和人民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葛翠柏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读懂用好这部重要著作,与学习前三卷结合起来,精读原著、深研原文、细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深悟透中铸牢理想信念、打牢思想根基;二是切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专题学习进课堂、进班级;三是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不断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支部全体党员始终笃信笃行求实效、善作善成勇担当,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统一思想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同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转化为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实践力量。




会议现场

文:陈美杉

图:陈美杉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