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晓林副教授参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列宁主义”学术研讨会暨列宁思想研究会2022年年会

发布者:葛翠柏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30

2022年11月19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列宁主义学术研讨会暨列宁思想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吉林大学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晓林副教授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三次飞跃的源头活水——列宁主义六大理论创新》主旨报告。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韩庆祥教授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金海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安启念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俞良早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何萍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等做了主题发言。

朱晓林老师在分组讨论中,做了《“榜样示范”在列宁信仰建设中的运用及当代价值》主题发言。朱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的相关论述,阐释坚定马克思信仰的方法。她提出:列宁高度重视运用“榜样”来教育和激励群众,将“榜样”视为坚定革命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载体,从不同社会制度对比角度,分析榜样示范的意义从历史维度、理论指向、价值旨趣、伦理尺度、方法载体五个维度,厘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榜样”的理论要旨,阐释榜样示范的时代价值。朱老师指出:理论的研究要关照现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用马克思主义信仰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