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专栏】校长杨国庆为大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葛翠柏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67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的部署,引导我校大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119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走进仙林校区503教室,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新思考”主题,为运动训练22级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政课。

  杨国庆从对现代化概念的分析入手,系统梳理了我国经历的“四个现代化”、整体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深刻剖析了不同现代化概念提出的时代背景、理论意蕴及发展变迁。尤其是,重点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科学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体育强国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明确了体育强国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使命任务。

杨国庆接下来详细讲授了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新认识、新问题、新举措。首先,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体育强国建设被赋予新的内涵,即彰显制度优势的体育强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强国、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体育强国、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强国、建设整体性文明的体育强国。其次,体育强国建设中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当前,国际环境和条件的新变化,国内形势的新发展,体育强国建设目标的重大调整以及体育面临的结构性矛盾,都使体育强国建设面临着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最后,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必须从深化思想认识、做好规划建设、加大攻坚力度、制定科学方案等方面整体推进,使体育强国建设更好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进程中来。

杨国庆勉励大学生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并用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让青春在积极投身体育强国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授课过程中,学生积极提问,并被给予了详细解答,从而扩展了体育强国知识,提升了学生思想认识,对学生更好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体育强国建设规律,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走进思政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现场


文:渠彦超

图:渠彦超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