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专栏】杨校长走进思政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葛翠柏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7

2022年11月8日上午,杨国庆校长走进思政课堂,以《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新思考》为主题,给体教人文学院新闻专业大一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更好地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育人的实际行动。

杨校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接着杨校长结合体育强国建设讲了三个方面: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新认识、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新问题、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新举措。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加快体育强国建设要彰显制度优势、要具有中国特色、要高质量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整体性文明五个新认识。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新问题,要从两个发展大局,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把握体育强国国际环境条件发生巨大变化、国内形势复杂,面临重大调整和结构性困境。接着,他谈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新举措要做好思想认识、顶层设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攻关、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把握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局部和全局的关系,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协调推进,有阶段、有步骤地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最后,杨校长寄语在座的大学生,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走进思政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宣讲现场

宣讲现场


文:朱晓林、葛翠柏

图:胡昌盛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