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专栏】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奥运冠军许安琪走进思政课堂

发布者:葛翠柏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66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斗志。10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奥运冠军许安琪走进思政课堂,为新闻专业2022级新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许立俊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授课。

葛翠柏在主持过程中指出,奥运冠军进思政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学校既有体育资源、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先后邀请十余人次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走进思政课堂,受到大学生的追捧、喜爱,同时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葛翠柏详细介绍了许安琪运动员期间取得的辉煌成绩和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尽责履职的使命担当。

课堂上,许安琪以“二十大报告学习”为主题,围绕青年大学生如何学好二十大精神为在场大学生讲授了专题思政课。许安琪结合大会主题,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历程,介绍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向同学们详细阐释了坚定不移做到“六个坚持”、深入透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

许安琪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体育人的使命任务,也为南体人扬帆起航、再立新功吹响了时代的号角。许安琪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瞻远瞩,指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体育强国之路,提出了一系列体育改革发展新战略,使中国体育取得了辉煌成就,这是中国体育深化改革、全面转型、成就斐然的十年。结合在国内外参赛与训练的切身经历,许安琪表示,新时代十年以来,国家的安定团结、繁荣富强为体育人潜心备赛训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国体育科技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既为专业运动员赛场争金夺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为社会大众参与群众体育运动创造了优越的条件。许安琪以自身不惧伤病、坚持训练,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为国家争得荣誉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敢担当、肯吃苦、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之中。

在课堂交流环节中,面对同学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产生的疑问,许安琪结合自身参会体会,逐一进行了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解答。

在实践教学环节中,许安琪带领同学们徜徉在全新落成的南京体育学院奥运冠军大道上,将自己拼搏进取、砥砺前行的运动生涯向大家娓娓道来,与大家共同畅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悉心培养新一代运动员建功赛场、教育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真知灼见。

葛翠柏在课程总结中强调,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经历了这样一节特殊的思政课,同学们一致表示,能够在思政课堂上近距离接触党的二十大代表、奥运冠军许安琪,为大家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核心要义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实践学习契机,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学习态度,努力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知识技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奋力谱写建设体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春篇章。

葛翠柏主持授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奥运冠军许安琪走进思政课堂

授课现场

课堂交流

在新落成的奥运冠军大道开展实践教学

 

文:姚利松、寿嘉俊

图:寿嘉俊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