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将“两会”精神融入 思政课教学

发布者:石红霞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2

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集体学习“两会”精神,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基础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探讨。

推进“两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学院教师们聚焦“两会”热点话题,围绕“两会”专题怎样纳入课堂进行集体备课,使得学生的理论学习更贴合实际、贴合生活,也让“两会”精神更加入脑入心。

学院高度重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利用课堂解读“两会”精神并组织讨论,及时、准确地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帮助体育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将会议精神的传达与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未来职业规划相结合,引导大学生了解国内外形势,关注国事、关心民生、激发爱国情怀,结合自身所学专业,以实际行动将会议精神化为自身奋斗动力。

在《形势与政策》课上,陈燕与同学们一起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师生们围绕“‘两会’知识知多少”进行了互动抢答,提高了学生们的课堂参与性和趣味性,也增强了自身的知识检修能力,学习效果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104211和109211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上,孙凤兰开展“两会”进课堂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向学生普及“两会”知识,引导学生关心、关注国家大事。

渠彦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授课中介绍了全国“两会”的召开情况,讲解分析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鼓励运动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不断深化对“两会”精神的理解。

朱晓林在105221和108221班级授课教学中及时将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融入课堂,同学们通过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再一次深刻理解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张春梅在体育新闻专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将“两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中,讲述“两会”相关内容,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及重要时政,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在体育经济与管理班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中,刘静把“两会”精神及时全面准确融入思政课堂,将教学内容与“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多方面理解“两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邱天在21级康复治疗专业学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从青年人关心的就业、住房等方面导入“两会”中一些热议提案和议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带领学生了解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补充了有关“两会”的基本知识,如议案和提案的区别、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如何选举等等。


文:陈美杉

图:思政课教师

审核:石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