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赴盱眙黄花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葛翠柏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40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于2023324日-325日组织支部党员同志赴淮安盱眙黄花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忆苦思甜,重温峥嵘岁月324日,党支部一行前往盱眙黄花塘镇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走进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展厅,在讲解员的生动翔实的讲述下,重温了陈毅、张云逸、赖传珠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运筹帷幄,指挥抗日,粉碎日伪军一次次扫荡清乡和国民党顽固派进攻的峥嵘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共同汲取新四军铁军精神力量。

支部党员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合影

参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

参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

参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

参观完毕,在军部会馆举行了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共建思政课实践研学基地揭牌仪式,卞龙馆长和葛翠柏院长出席该仪式并发表讲话。葛翠柏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黄花塘建设思政课实践研学基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引导师生铭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有力举措,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辟思政教育“第二课堂”、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的一次有益尝试葛翠柏强调,南京体育学院和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将以揭牌仪式为起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将着重在师资队伍建设、思政实践教学、红色文化育人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合作共筑“大思政课”实践育人平台,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充分挖掘馆藏资源的育人功能,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效果。思政课实践研学基地建设,是双方搭建理论结合实践的高效学习平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实践育人的使命与担当和文博资源活化利用的重要举措。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深化文博教研共进,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长效合作新模式,加强合作交流、互促互融、携手共进。

支部书记葛翠柏为思政课实践研学基地揭牌

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卞龙馆长党课

随后,全体党员聆听了卞龙馆长、中共盱眙县委党校赵杰老师的专题讲座《新四军家风故事及时代价值》《从毛泽东给陈毅的回信谈共产党人的大局观》。卞龙馆长围绕新四军家风故事、新四军后代追忆、新四军珍贵家书和新四军杰出后代四个方面,讲述了刘少奇、叶挺、陈毅、张云逸、黄克诚、张震、李先念等新四军将士在教育子女方面的感人故事,以及对现实的指导意义。赵杰老师从事情的背景、发展、后续等生动地解读毛泽东给陈毅的回信,深刻挖掘了回信背后共产党人高度自觉的大局观。

中共盱眙县委党校赵杰老师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听党课

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敬老爱老一直是传承党员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党日活动,有幸来到盱眙桂五敬老院,聆听十九、二十大党代表李银江同志近距离敬老、爱老的光荣事迹,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传承敬老爱老的党员精神树立了学习典范。最后,通过捐赠米面油等物资,党支部将敬老爱老的精神付诸初步实践。

李银江,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他坚持对老人尽孝、对困难群众尽责,获得“全国民政孺子牛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时代楷模”“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十年来,在李银江的推动下,桂五镇敬老院经过三次改扩建工程,变身为拥有上百张床位的现代化敬老院,卫生院、家庭影院等一应俱全,还敞开大门,接纳社会上的空巢和留守老人

党的二十大代表李银江为支部党员讲授敬老爱老光荣事迹

为桂五敬老院捐赠物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325日,在党支部书记葛翠柏、副书记石红霞同志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怀着悲痛与敬仰之情,瞻仰位于盱眙城北第一山上的侵华日军盱城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参观圣谕碑”“誓辞碑”“思廉墙等实景课堂教学点。据讲解员介绍,抗战期间,日军曾先后三次侵占盱眙县城,侵占期间,全城近2000人被日军杀害。党员同志们神情肃穆,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在遇难同胞纪念碑前鞠躬默哀,纷纷表示国家之殇,民族之痛,以史为鉴,永志不忘。在圣谕碑”“誓辞碑”“思廉墙”“清风廊等实景课堂教学点,发人深省的案例生动形象的画面,令党员同志们切身体会到树立慎独、慎初、慎微意识的重要性,激励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筑牢宗旨意识。

瞻仰侵华日军盱城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

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撰写心得体会,现摘取部分同志的心得感悟编辑如下:

 

2023324日至25日,我作为马院党支部的一员跟随党组织赴盱眙参加日活动,接受了一场深刻又入脑的党性教育,收获颇丰。

我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参观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学习了新四军为了全民族坚持抗战、不畏艰险的精神,感受到了革命烈士大义凛然、奋不顾身的革命气节。参观之后,卞龙馆长为我们上了一堂名为‘新四军家风故事及时代价值’的生动党课,让我们不仅领略到革命烈士不为人知的亲和魅力,也由衷钦佩他们在私生活中依然坚持党性、毫不妥协,时时刻刻不忘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气节。之后中共盱眙县委党校的赵杰老师继续为我上了一堂名为‘从毛泽东给陈毅的回信谈共产党人的大局观’的党课。赵杰老师通过一场新四军内部的事件向我们展示了我党如何在保持党员个性和能力的同时保证全党一致,实现党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这为我们提供了十分值得借鉴的工作方法。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师,我通过这次日活动不仅进一步强化了党性意识,还深刻感受到情感教育的重要性。我们的学生需要引导,而情感教育是非常好的手段,通过事例或者走出校园,让学生充分感受环境,先建立足够的情感基础,方能更投入于理论认识。总之,这次日活动给予了我全方位的震撼,使我对党性和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洪北頔

 

“本次党日活动获益匪浅,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通过大量丰富的实物、照片及文献展示了当年新四军生活和工作的场景,使我们深刻感悟到新四军铁军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卞龙馆长关于《新四军家风故事及时代价值》和中共盱眙县委党校赵杰老师《共产党人的大局观》的讲座使我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家风和高尚品质。在参观学习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中,特别感动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银江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奋斗精神。本次党日活动对完善教学和科研具有重要作用。我将把这些鲜活、生动的历史故事和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有机融入到《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相关课程中,激励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高远目标,勇于肩负时代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春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参观学习黄花塘新四军总部,我们深刻明白红色教育资源是党百年奋斗历史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红色血脉赓续的物质载体。对新时代我国高校思政课而言,用好红色教育资源需要多措并举。在信息高度膨胀的时代,简单宣传红色教育资源的历史意义,固然可以激发大学生巨大的热情,但是要想在大学生中造成持久深远的影响,并推动大学生将感情转化为实践,就应当在讲解红色教育资源表层信息以外,深入探讨红色教育资源内蕴的深层精神实质。在此方面,高校思政课拥有其他部门难以企及的优势。通过对校外红色教育资源的深度分析,能够厘清红色教育资源背后的励志故事,总结红色教育资源展现出的积极精神,并以此揭示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从而引起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深入思考,并在与红色教育资源的交感中丰富自己的理论体系,提高承担新时代历史大任的思想自觉。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渠彦超

 

 

文:华楠、姚利松等

图:葛翠柏、刘静等

审核:石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