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式网球打法的发展

时间:2021-10-24浏览:390

    1878年,日本文部省聘请美国人里兰德先生到日讲学里兰德先生是个网球迷。他把草地网球的用具、规则带到日本,并做了技术示范和比葵表演。1889年东京高等师范组织了第一个网球俱乐部。因当时所有的网球拍和网球都必须从外国进口,昂贵的价格限制了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们从事这项有趣的活动,后来他们就用玩具橡皮球代替网球,实践证明运动效果很好软式网球就从这里开始了。

 

  在日本、韩国、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泊尔六国的倡议下,于.988年2月6H在H本东京召开7第一次会议,宣布成立“亚洲软式网球联合会”。在亚洲软式网球联合会的协调与指导下,软式网球运动由仅在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开展的项目,推厂到亚洲很多国家,现已有26个国家是亚洲软网联合会的成员。组织的壮大,为软式网球技术的发展、打法的创新开辟了新天地.

 

  在软式网球开展的100多年里,主要比赛项目是团体赛和双打。团体赛由3场双打组成,比赛采取3战2胜制,每场比赛采用,局5胜制。所以在1988年以前,双打是软式网球独一无二的单项比赛项目。双打的主要打法是一前一后的打法,两名运动员分工明确,前卫站在网前,不发球,只接发球,然后便进到网前或中场,拦击、截击对方击来的球;后卫则负责本方发球局的发球,然后利用拉打等技术在底线控制球,为站在网前的前卫创造抢攻的机会,当时,前卫是得分的主要人物。这种打法一直持续到】992年。1990年,在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卜.中国台北的选手首次应用下手旋转发球技术,给对手造成很大的威胁,发球局基本全胜。这是运动员有了发球抢攻战术的先例。因软式网球球网高度为1.06米,上手很难发出速度快的球,所以发球不占优势。往往是发球者被动,发球方处于防守的地位,接发球方占有主动.接发球,尤其是后接发球,一拍速度快、落点好的接发球,能为站在网前的前卫创造上手得分的极佳机会。下手发球出现后,改变了发球者被动的局面。使软式网球运动员的打法又向前发展了一步。90年代以后,软式网球规则作了重大的修改,主要有这样几点:第一点,双打两名运动员要轮流发球;第二点,除接发珠员在接发球时可站在场内接发球,其他人必须在端线后准备击球。这两点规则的出台,改变了软式网球双打的技术及打法。从技术角度看,参加双打比赛的两名运动员,技术要相对全面,都得学会发球;从战术角度看,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发球枪攻战术的运用:从打法的角度看,出现了双上网的打法。到目前为止,随着软式网球运动的进一步普及,软式网球器材的进一步改革。软式网球技术的进一涉创新,打法也越来越多。

 

  软式网球单打项目的设立是从1992年第二届亚洲软式网球锦标赛上开始的。规则规定在团体赛中也有两场单打.这样,除亚运会外,其他国际重大比赛,如:亚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和东亚运动会,设项有:男团、女团、男双、女双、男单、女单6个项目。单打占近50%的比例。由于规则的改变、单打项目的增加,各国对单打开始重视起来.单打的技术、战术及打法类型也随着时间的前进而不断地发生着变化。

 

  前几年的单打运动员多是后卫队员,采用的技术多是正、反手击落地球,采用的打法是底线型打法。那时的比赛是由比速度、比力量,发展到比耐力。由于软式网球单打场地窄.

 

  〔只有双打场地的I/2),很难靠速度球打死对方,尤其后卫有较好的击落地球技术,往往一分球要打上百板,所以耐心、耐力则是单打运动员取胜的重要条件。随着运动的发展,尤其是中国运动员获得1995年世界锦标赛女单冠军后,为软式网球单打的技术发展和打法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各国都在快的基础上增加了变的内容,比如:发球有上手,有下手有速度,有旋转;击球有打击,有削击,有击底线长球,有放网前短球;打法上有底线,有上网。参加单打比赛的运动员,也由过去的青一色后卫,改成前卫、后卫竟相上场角逐的局面,使软式网球单打运动员的技术更加全面,打法更加多样,水平更加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