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常见的三种打法

时间:2021-10-24浏览:2037

    网球球员的打法各不相同,各有各的好处,也同样有各自的缺点。没有最好的打法,只有最合适的打法。观看比赛的很大一部分乐趣来自于观赏不同风格、不同打法类型的选手之间的碰撞。虽然最近的职业选手越来越靠近底线,不过在男子选手里还是能欣赏到不同的打法类型。网球打法的类型可分为上网型、全能型和底线型三种。


  上网型打法:


  上网型打法的特点是以发球或随球上网为自己创造上网的机会,再通过网前截击、高压限制对方的底线抽击,直接得分或造成短兵相接的中前场搏杀。发球上网是上网型选手在发球局中的主要战术,根据发球技术可以细分为“艺术型”发球上网和“强力型”发球上网。


  “艺术型”发球上网在如今职业选手里似乎很难找到,而其曾经的代表人物是拉夫特、埃德博格以及亨曼,他们的发球有非常强烈的旋转,为此不惜以牺牲球速为代价,上旋发球能高高跳过接发者的肩膀,迫使对手在难以发力的高度击球,并快速上网,用出色的网前技巧来拿下这一分。


  “强力型”发球上网,其曾经的代表人物是伊万尼塞维奇和桑普拉斯,现在的传承人是卡洛维奇,他们强大的发球往往能直接得分,至少能以球速破坏对手的接发球质量,然后上网轻松得分。


  全能型打法:

 

  全能型打法的特点是既能发球上网、随球上网,在网前和中场进行短兵相接的搏杀,又能通过底线抽杀控制局面,战术手段多样,能根据对手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实施战术。拥有全面的技术和变幻莫测的战术,这听上去是很完美的,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其一因为各项技术都过硬是很难办到的事;其二光“全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拥有强大的得分武器才能在现代网坛立足。全能型的代表人物是球王费德勒,他依靠自己全面没有短板的技术可以随时按照场面上的形势来调整自己临场打法。正是因为其优雅的秋风和打法的全面性,使其即便不是世界第一了仍然拥有极高的人气。


 底线型打法:


  曾经关于底线型的描述还有攻击型和防守型的分类,现在这种分类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如今所有的底线型选手,包括那些泥地选手,都是攻守兼备,不然就无法立足于现代网坛。这种打法的特点是以底线抽球的节奏、旋转、球速、落点变化来争取主动,摆脱被动。当对手在底线时,则到处调动他,寻找制胜的机会;当对手在中前场时,则用破网和挑高球来化解。当今网坛80%以上的选手都是底线型的打法,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都是这类型的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