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李马俊 骏马腾飞 搏击未来

时间:2021-03-05浏览:107

李马俊2016年8月初到桑切斯·卡萨尔(南京)网球学校(以下简称南京桑切斯)训练,是与南京桑切斯共同成长起来的球员。在南京桑切斯训练四年半时间里,小小的网球少年一步步获得了耐克杯年度总冠军、省运会冠军、全国青年运动会冠军、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团体亚军、2020年中巡赛职业排名第32位;从江苏南通训练开始,到南京体育学院训练并选入国家网球青年队,在打网球这条路上有苦有甜,对自我的要求越来越高,其身上肩负的任务和责任也越来越大,但是不变的是对网球的热爱和初心。

南京桑切斯主教练海克托对李马俊给予了高度评价:“李马俊是一名有良好网球基础的球员,从自2016年11岁起就跟我们训练。学习如何在球场上不同区域应该如何打球,如何充分利用他的潜力,并在尊重,努力和自律方面做到这一点,这是我们更为重要的价值观。他不断地在进步,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获得体校组男子单双打两枚金牌,并且在与其他比他年龄更大的球员比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还有很多的方面要去学习和训练。但他表现出了不断学习和改进以取得更重要成就的渴望。我们相信他遵循着这条道路,可以使他成为职业球员。”

中国网球学院院长蒋宏伟表示,南京桑切斯在引入吸收来自西班牙特色的网球训练体系基础之上,充分利用好中国网球学院的红土网球训练条件优势,关注在球员对步伐的移动、多板数的回合练习、旋转球的训练等方面创新突破,从而进一步提高球员的网球综合水平。

“每天都进步一点点“和”累着并也快乐着”,是李马俊在南京桑切斯四年半时间的训练时间里,对桑切斯的训练体系最深刻的感受。

四年多来,李马俊妈妈见证了李马俊在南京桑切斯从一个11岁的懵懂孩童长成如今未来可期的少年。在谈及为何选择将李马俊托付南京桑切斯训练的缘由时,她表示,桑切斯科学系统化的训练体系、教练团队的自身网球水平和执教水平都作为家长所考虑评估的重要方面,同时,桑切斯的教练及工作团队拥有一份对帮助每位球员实现自身发展的高度工作责任感及公平公正初始品质,让她足够放心将李马俊送到南京桑切斯进行训练。

如何增强比赛自信?

李马俊认为,要在平时的训练中不断积累自信,同时,赛前教练会根据比赛实际制定战术打法,帮助球员更加从容投入比赛当中。

李马俊妈妈认为,家长要引导孩子在平时自主刻苦训练、掌握网球技能,自然能在赛场上自信发挥。有一颗想获得冠军的心固然好,但是也不是每场球都能胜利。赛后家长还应和孩子一起总结经验、分享感受,因为只有不断的累积、不断的弥补不足,才会从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中取得进步突破。

如何进行赛前减压?

李马俊认为,要树立积极健康的比赛观念,正确对待输赢结果,全力以赴把平时训练的技能在比赛中完美发挥运用。

李马俊妈妈表示,一般在赛前合理适当减少训练量,并在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和营养摄入的情况之下,允许孩子去做一些他比较感兴趣的事物,比如看电影、打篮球啊、弹吉他,甚至适当玩点手机游戏放松等。

在比赛和训练的要求和关注点有哪些?

李马俊认为,在训练中会更加重视控制球速、提高网前得分能力;在比赛中力争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能力水平,运用好教练布置的战术。

李马俊妈妈认为,首先是要端正态度,并保证每天的训练效率。“训练就是为了比赛,比赛有输有赢,但是训练场上只有尽全力,绝不能含糊。甚至包括训练前、比赛前的热身以及训练后、比赛后的拉伸都要认真对待”。保持高度自律是移民球员的基本素质,球员只有对自己要求严格,才会更能贴近目标。

除了天赋和努力之外,还有什么让李马俊和同龄球员相比表现更突出的地方?

李马俊的妈妈认为,李马俊是一个比较有想法、有主见、目标明确的孩子。“比方说,对于在训练中出现的疑惑、不明白的地方,他会主动去向教练沟通,一定要把这个心里的这个结结弄通。这也我也经常表扬他的做法。李马俊喜欢挑战、喜爱比赛也是相较很多同龄球员比较突出的地方。”

作为家长,给予孩子最大的帮助是什么?有什么给家长培养孩子的建议?

李马俊说:“作为一名网球运动员我觉得热爱最重要的,网球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更像是你的工作,所以必须要付出努力来证明自己!”

作为网球运动员,给小球员在打网球上有什么建议?

李马俊的妈妈说:“我觉得作为家长,给孩子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一个训练体系非常重要。然后怎么把孩子培养好,我觉得应该是先把人做好才能把球打好。作为网球球员的家长,对小球员的要求,坚持很重要,家长的坚持尤为重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训练习惯很重要。”

李马俊在美国桑切斯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