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学院召开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动员大会

时间:2021-08-17浏览:10

2021817日上午,网球学院召开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动员大会,学院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管理干部及科医辅助保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网球学院院长鲍勤主持。

会上,中国网球学院院长、江苏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以“干竞技体育必须有大无畏的战斗精神”为主题,做了鼓舞人心的决赛动员讲话。

首先,蒋院长以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为例,对当今世界体坛形势、科技兴体、体能训练、国乒赛前动员会内容、疫情冲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分析。要求大家要高举江苏网球精神的战斗旗子,保持国内老牌队伍应有的战略定力,提升底气和信心,在特殊时期、特殊赛事条件下,发挥团队有形和无形的保障服务,沉着应对可预见或不可预见的问题和挑战。

随后,蒋院长围绕全运会赛前训练及准备、良好状态形成、竞技能力展现等几个关键词谈了几点想法。一是以积极有为的姿态,把调整竞技状态放在首位度。要充分认识调节竞技状态任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围绕运动员最佳竞技状态的形成和最后爆发,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法和手段,有效把控并善于调动运动员的状态。二是赛前训练要拿出“冠军相”。赛前训练要从比赛实际出发,从比赛专项强度所需出发,善于运用自己的技战术风格,调试比赛主要得分手段。并不断改善关键性技术和得分手段,不断思考将自身优势转化为比赛的实力,将比赛实力转化为比赛的胜算,将比赛胜算转化为比赛最好的结果是注重有效训练刺激,促进训练“保鲜”。赛前训练一定要针对性更强,对抗性更高,实战性更突,恢复性更多,复合性更密,区别于一般性的训练,教练员、运动员思想上始终要有“假想敌”,模拟实战场景,营造实战气氛,设定实战局面。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关系要保鲜,运动员要保持对训练的“渴望”和“冲动”,通过变换训练环境、变换训练手段、变换语言习惯、变换训练对手,追求训练的“新鲜刺激”,达到赛前训练最好效果。

最后,蒋院长对即将出征的全运会队伍提出了“不想终点,全力以赴”的要求。一是要放飞自我。学会心灵的放松,冲破一切自我的束缚,做真实的自我,丢掉坛坛罐罐,轻装上阵,放开自己,追寻梦想,让心找到方向,在全运会赛场上迸发出全部力量,展示真性情。二是要战胜自我。要“摆脱本我”,把自己变成另外一个人。运动员需要的不是战胜自我的方法,而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全运会便是成为“最好自己”的最好的平台。三是要赛出自我。尽情在全运会舞台展现自己的风采,超越自我,赛出水平,而且是赛出高水平;赛出风格,而且是赛出独特的风格。四是要赢得自我。竞技体育执行的是丛林法则,适者生存,强者为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赢得自己才能赢得江湖,要保持信心、恒心和决心。五是要不负自我。要对得起自己付出,家人的付出,周围人的付出,不让人生有后悔的事情,要做智勇双全的强者。

会前,所有参会人员还一同观看了《面对面》栏目“马龙:冠军的心”视频专访。这是对两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马龙的独家专访,通过20分钟的视频让队员们深入了解了一颗“冠军之心”的心路历程和锤炼过程,从马龙身上学习到应对大赛的从容心理,深刻体会到受挫后绝处逢生坚强心理。

会议最后,全运会主力队员张择、华润豪、曹思齐分别上台谈论了自己备战的情况、学习的感想与收获、往届全运会备战的经历等内容,从而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目标,调动了年轻队员的备战热情,提升了队伍出征前的士气。

蒋宏伟院长做动员讲话

鲍勤院长主持动员大会

队员们认真观看“马龙:冠军的心”节目

   


全运会主力队员分别谈自身感想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