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球队运动员介绍之张择

时间:2021-10-24浏览:10

张择,男,1990年7月出生,江苏南京人,共产党员,网球项目国际级健将,2003年初进入江苏省网球队,成为一名专业网球运动员。

张择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网球比赛男子团体项目、男子双打项目上夺得2枚金牌,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网球比赛男子团体项目上夺得1枚金牌,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网球比赛男子团体项目、男子双打项目上夺得2枚金牌,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网球比赛混双项目上夺得1枚金牌;在2008年至2020年的13年间,张择在全国网球单项锦标赛、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等年度一类大赛中累计获得15次冠军,为江苏省夺得15枚金牌,为我省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和网球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2009年11月,张择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在2013年9月,获得江苏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1次;在2018年1月,再次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7月,被南京体育学院校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6月,被江苏省教育工委评为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过去十年间,张择长期处于国内男子网球排名第一的地位,男子网球单打排名最高达到世界第148名,男子网球双打世界排名最高达到世界第79名,是中国首位获得“国际级健将”称号的男子网球运动员,也是我国第一对双打排名跻身世界前100名的男子网球运动员。在2018年底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外卡赛中,张择与搭档公茂鑫获得男子双打冠军,从而成功踏上了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正赛赛场,成为首批入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正赛的中国男子选手,创造了中国男子网球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