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问题专项视频会议 校领导带队开展新学期校园消防安全检查

发布者:汪楠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75

2月24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问题专项视频电视电话会议,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保卫处、学工处、训练处、后勤处、信息化建设处、仙林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及资产经营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灵谷寺校区办公楼201会议室参加会议。

省教育系统视频会议指出,校园安全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底线,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责任重大。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汲取南京2·23火灾事故教训,狠抓消防安全,明确了下一步校园消防安全五大整改重点,要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动员全校师生主动参与,确保师生消防安全,保障教育大省的消防安全。

视频会议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近期校园安全工作作出了部署。兰亚明在讲话中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增强责任担当,筑牢安全底线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坎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全过程、全覆盖安全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树立“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责任意识,加强部门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大安全工作格局。二是认真排查隐患,切实做好整治工作。切实汲取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的深刻教训,对校园各场所尤其是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锅炉房、配电房、数据中心、快递驿站等重点部位进行常态化、地毯式消防隐患排查,形成“例行排查、突击排查、交叉排查”相结合的隐患排查工作机制。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立即建立整治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整治方案、时间进度,确保落地、落实、落细。三是压实工作职责,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师生员工安全教育、消防演练、救助和自救技能培训。进一步规范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治安安全、建筑工地安全工作流程及标准,加强值班值守、24小时巡逻和监控。强化“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切实对照省教育厅《2024年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并结合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排查梳理的风险隐患,逐条逐项做实防范和化解工作,为学校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此外,兰亚明还针对校园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管理、学生宿舍违章用电整改、搏击馆墙体改造、仙林校区食堂后场燃气管道更新、学生宿舍浴室和运动员公寓增设公用电吹风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布置。

会前,兰亚明和与会各单位负责人一同,对灵谷寺校区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先后到快递驿站、学生宿舍、配电房、运动员公寓、监控室以及校园部分电动自行车停放点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检查了部分门禁、楼道、管线、监控系统、消防设施及器材等。仙林校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组织对仙林校区相关场所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讲话  

校领导在菜鸟驿站检查  

校领导在学生公寓检查  

校领导在运动员公寓检查  

校领导在南区配电房检查  

检查人员在仙林校区食堂检查  

  

  

文字:汪雷  卞栎钰

图片:汪雷  卞栎钰

审核:王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