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大学生记者团集体学习近平文化建设重要论述 并传达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精神

发布者:胡昌盛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39

11月4日晚,校大学生记者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建设重要论述。记者团指导老师胡昌盛、寿嘉俊和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些重要论述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成就,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和突出位置,从战略和全局上对我国文化建设作了规划设计,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指导思想、基本思路、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是新时期做好文化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会议传达了11月3日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学习了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校长杨国庆等校领导的讲话。会议指出,这次会议高度总结近三年来我校文化建设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取得的成就,对今后一段时期内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为“十四五”时期学校文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局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任务目标、规划了实施路径,是我校文化建设工作中一次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会议。

会议要求,校大学生记者团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支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按照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牢记传播南体的宗旨,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来,努力推出更好更多的宣传作品和文化活动,力争为建设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南体元素的大学校园文化贡献更大的力量。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记者团近期工作。


会议现场

 

学习心得

王湛清:我们处于伟大的中国梦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着充沛的思想张力。新媒体平台是一个多元复杂的空间。如何做一个有良心、有担当的引领者,如何做一个有智慧、有勇气的思想者,需要非凡的魄力、知识以及扛住舆论裹挟、拒绝娱乐诱惑的定力。文化的传承,文化自信的坚定,路在何方?路在青年,路在脚下。唯有文化成为一种信仰,青年成为一种精神,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杨思楠: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在我看来,没有中国文化的繁荣兴盛,没有华夏儿女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及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奉献一份力量。

 

陈伟洁: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有繁荣的经济,也应该有繁荣的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 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它包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以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文化建设对经济和政治发展有着重大作用。先进文化是健康科学的,是积极向上的,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继承本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 积极汲取世界其它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作为南体学子,我们更要弘扬南体精神,传递好南体文化。

 

刘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之后我深知:文化是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进步的内在动力。当今社会,提高了中国民众的整体文化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并发展优秀的中华文化,不断树立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韦雅玥: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作为南京体院的一名学子,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知文化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要紧抓学习各种文化知识,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栾茗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体现了我国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为开创党和国家的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文化建设不仅仅是为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更为了不断充实人民的精神世界和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我们大家要共同努力,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创造新时代的新辉煌。

 

熊雨晨: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家园,体现着民族和国家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思想风貌及行为特征。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营养,将其发扬光大。对此,我们要严于律己,顺应时代要求,积极展现南体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坚持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努力创造更多的文化价值,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芳辰: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中华民族文化中的智慧、力量,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外来文化,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不断汲取文化知识,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争做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言人。

 

王诺妍: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通过学习,我明白了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性,深感应该为我国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因此,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努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对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理解,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自身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为新时代中国文化建设承担起青年人应有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