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与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首部《消防员职业能力培训教程》发布会

发布者:寿嘉俊发布时间:2022-12-11浏览次数:212

12月10日下午,南京体育学院与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建共建:助推橄榄绿交棒火焰蓝,首部《消防员职业能力培训教程》发布会”在灵谷寺校区举行。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锡鑫,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孙山,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金鑫荣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刘锡鑫和朱传耿共同为《消防员职业能力培训教程》新书揭幕。

刘锡鑫在讲话中表示,《消防员职业能力培训教程》的发行,既是队校共建的成果展示,也是职业教育的创新举措,更是人才培养的有力探索。他对《消防员职业能力培训教程》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希望队校双方继续扩大合作,深挖优势资源,双向培养输送紧缺人才,以共建的智慧成果推动事业发展,将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成果越来越丰硕。

朱传耿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消防官兵表示欢迎。他指出,南京体育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既培养各类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又全过程培养竞技体育优秀人才的高等体育学府。作为“世界冠军的摇篮”,学校始终坚持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办学模式,培养了16名奥运冠军和106名世界冠军,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5个,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12个,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体教融合的典范”。近年来,学校立足高质量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在体能、营养、心理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师资、专业、学科、科研、设备、场馆等资源优势,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数万名专业素质过硬、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体育专业人才。近年来,不少优秀的南体学子投身消防救援事业,为南京消防救援队伍注入了南体力量。朱传耿重点介绍了南京体育学院和南京市消防支队合力探索建设“三师”队伍,致力提升消防队员综合能力,加速推进消防队伍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所需,对学校组织编写《消防员职业能力培训教程》过程做了简要介绍,也对本教材未来应用成效给予了期望。

孙山在讲话中对南京体育学院长期以来在工作上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表示《消防员职业能力培训教程》的出版是队校双方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反复打磨、合力攻关的成果,是回应职能转变需求,为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培养提供的南京方案。也希望《消防员职业能力培训教程》能够广泛应用推广,继续深化优化,力争再版出版。

教材主编支川教授介绍了教材编写情况,并向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赠书;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政治部主任滕峰接受赠书。运动健康学院运动康复专业实习生代表刘怡然报告了在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实习情况。

南京体育学院相关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南京消防救援支队各处室负责同志,各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政治工作负责人),教材编写团队全体人员参加活动。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和“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等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体育强国建设、公共安全治理能力提升新目标新任务。南京体育学院和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党建共建为引领,携手共进促事业发展,《消防员职业能力培训教程》新书的发布,是高校服务社会的又一丰硕成果。

发布会举行前,在朱传耿和兰亚明等陪同下,刘锡鑫、孙山及金鑫荣一行在南京体育学院参观了奥运冠军大道、国术场、世界冠军之路、校史陈列馆、中国近代体育陈列馆、击剑学院、游泳学院和体能实验中心。


会议现场


刘锡鑫和朱传耿共同为《消防员职业能力培训教程》新书揭幕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锡鑫讲话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讲话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孙山讲话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主持发布会


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金鑫荣讲话


赠书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参观奥运冠军大道


参观校史陈列馆、中国近代体育陈列馆


参观击剑学院


参观游泳学院


参观体能实验中心



文字:武术与艺术学院 等

图片:胡昌盛

审核:许立俊、刘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