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为我校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寿嘉俊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237

3月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以“中国式体育现代化”为主题,为我校研究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本次授课在灵谷寺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主持活动。校党政办、研究生处等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在校研究生300余人现场参加了学习。

朱传耿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体育发展的论述引入,从理念演进、发展模式、功能与价值、实现路径等方面对中国式体育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他强调,要将中国式体育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篇章加以理解,并先后结合“体育救国”“体育兴国”“体育报国”“体育强国”四个历史阶段,带领同学们领略了我国百年体育发展理念的演进,讲述了无数体育人奋发图强、兴体报国的奋斗历程。朱传耿系统讲解了体育发展模式从“单核心”、“双核心”到“多核心”网络融合模式的演变,从体育对社会发展的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两方面阐述了中国式体育现代化的基本功能和时代价值,以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剖析了中国式体育现代化实现的运行机制和推进措施。

课上,朱传耿对我校全体研究生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社会科学研究者,应做“顶天立地”之研究,既要紧跟形势做政策研究,也要立足当下做好应用研究。广大研究生要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地学、联系实际地学、对照比较地学,做出真正扎根中国大地的好研究。二是要进行职业规划,助力自身发展。在研究生阶段,个人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自身的不懈努力,要切实聚焦设目标、下功夫、练本领,保持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早日磨砺成才。三是要做好学术研究,服务国家人民。研究生得有“琢磨”的功夫,在选择研究方向、下笔谋篇布局中,要做到反复学习、反复琢磨,只有平时勤学勤思考,用时才能“下笔如有神”。在讲话中,朱传耿亲切寄语广大研究生,号召大家勤奋学习、苦练内功,为中国式体育现代化贡献南体智慧和南体力量。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学校主要领导率先登上讲台讲授“开学第一课”的优良传统。课后,同学们一致表示,朱书记为大家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科研和职业生涯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今后,我校研究生将更加积极地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努力锻炼、提高本领,为实现中国式体育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我校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授课现场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为我校研究生授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主持授课活动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授课


我校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



文字:梁志艳

图片:寿嘉俊

审核:孙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