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集体学习《体育法》

发布者:胡昌盛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180

2月2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以下简称《体育法》)。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作专题学习报告。校领导金松、肖爱华、黄步龙、周和林和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李江在会上作题为《新修订<体育法>解读》的学习报告,结合自己长期从事体育法学研究和参与此次《体育法》修订的经历,从《体育法》修订的背景和过程、基本原则、亮点特色、主要内容、推动《体育法》贯彻实施等五个部分深入系统地解读了新修订的《体育法》。报告提出,《体育法》修订全面开启了我国体育法治建设的新篇章,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依法治体,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报告全面回顾了1980年代以来《体育法》立法、修订和颁布实施的过程,指出此次《体育法》修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规范引领,在法律出台时机、体育精神弘扬、法律内容扩充、公民权利保障等四方面体现了亮点特色。报告通过新旧《体育法》目录对照,从总则、全民健身、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竞技体育、反兴奋剂、体育组织、体育产业、保障条件、体育仲裁、监督管理等十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体育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及其功能,并提出了推动《体育法》贯彻实施的具体措施。整场报告深入浅出、视野宽阔、内容充实、案例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维度,为大家深化对《体育法》的理解、进一步推动办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兰亚明在讲话中指出,要通过专题学习《体育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推进依法治体、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 “新南体”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法治中国和体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亚明结合学校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体育法》、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体育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依法治体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体育领域唯一的一部专门法律,《体育法》全面反映了党和国家的体育政策,调整规范了我国体育领域的基本关系,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法律,在我国体育法律规范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体育法》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依法治体、依法治校水平。二、要准确把握《体育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体育法》修订系统总结了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领域深化改革的长足进步和成功经验,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从法律层面上解决了体育领域重大的基础性、整体性问题,对下一步深化改革、顺利实现体育强国目标,作出了框架性的制度安排。要全面准确把握《体育法》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吃透每一款条文,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更好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三、要切实做好《体育法》的贯彻落实。要精心组织学习研讨,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研究阐释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体育法》,将其与办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体育法》的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要认真做好普法宣教,不断丰富和创新体育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积极面向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扎实做好《体育法》及相关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工作。要对标完善配套制度,结合制度建设年相关工作,对照《体育法》及相关法律体系,全面梳理我校相应领域现行规章制度,扎实做好相关制度文件的立改废工作。

中心组成员陆倩慧、殷怀刚、郭修金、邹德新、王凯、卢奎、赵琦、汤强、吴晓明、骆晓娟依次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体育法》学习心得体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于2022年6月24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并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体育法》修订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我校校长杨国庆研究员、副校长李江教授以及闫成栋教授作为专家多次受邀参加《体育法》修订研讨会、论证会,积极建言献策。2021年6月16日,全国人大社会委牵头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在我校召开了修改体育法座谈会。2022年6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致信我校,感谢我校及我校相关专家学者为《体育法》修订通过作出的积极贡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江作专题学习报告


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文字:胡昌盛

图片:寿嘉俊

审核:许立俊、刘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