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大学生记者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胡昌盛发布时间:2023-06-18浏览次数:82

6月14日晚,校大学生记者团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记者团指导老师胡昌盛和主要学生干部及骨干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有关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新闻报道,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朱佳、卢秋佚、李天奇、张天爱和刘景文分别在会上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以贯通古今的文化自觉,系统总结了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大理论问题,强调要坚守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校大学生记者团全体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积极参与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实践,努力推出更多优秀作品,为推动校园文化发展繁荣、助力“新南体”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研究部署了记者团下一阶段工作,并号召大家认真准备期末考试、努力考出好成绩。

 

学习现场


学习交流现场


 

学习体会

许骥如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作为新传学子和学生记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担当起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运用所学知识,提升媒介素养,守正创新,宣传中华文化,讲好新时代青年故事。

 

朱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作为一名学生,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深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明的继承弘扬和创新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思考,提出了新观点新论断,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卢秋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诠释了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存在之本、发展之道,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文化传承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记者团的一员,我将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自觉增强置身时代的在场感、不负时代的责任感和跟上时代的紧迫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为讲好南体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杨

习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校记者团一员,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努力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勇立潮头,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学校新闻宣传和文化建设实践,认真创作更多优质作品,争做新时代优秀新闻人。

 

黄怡然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当代大学生充满活力和希望,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勇担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宣传思想文化实践,在建设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李天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发展传承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了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文化发展传承座谈会的召开和两馆的建设与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于璐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也引发了我的思考。近年来,我们通过课堂学习和网络等方式,了解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充分感受到中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精彩与魅力。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主动担当作为,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用专业方式讲好中华文明统一、包容、和平的故事,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民族复兴新华章贡献更大的力量。

 

张天爱

文化是一个民族在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名片。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之中。


刘景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启发。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传承发展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每个炎黄子孙必须承担的时代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努力提升文化素养,主动投身文化强国建设实践,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征程中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

 

 

 

文字:郭月雯 等

图片:张硕 

审核:许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