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创新成果——基于信息技术支持的学生身体活动行为与体质健康及关键技术研究

发布者:秦利君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353

重大创新成果

一、成果名称

基于信息技术支持的学生身体活动行为与体质健康及关键技术研究

二、成果背景

研究表明:无论儿童还是成人,有规律的身体活动均能够改善他们的学业成绩,小学阶段有规律的身体活动能够减少59%的【学业困难】和67%的【停辍学】;肌肉力量高的成年人与肌肉力量差的成年人相比,早期死亡率要低20%,癌症早期死亡率则更要低33%。因此,世界各国的相关政策文件都在呼吁制定有效的干预策略,增加儿童和青少年的身体活动,以遏制或扭转青少年肥胖及改善他们的其他健康问题。这一重大问题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切,世界各国以增加青少年身体活动为目标的行动计划、干预措施和社会战略层出不穷(见图1)。面对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的诸多困惑与问题,我们如何突破掣肘?面对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这一系统工程,如何做好顶层设计?面对实践问题的解决,如何构建系统的行动干预体系?面对打块分割、单兵独进的孤岛现象,如何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推进机制?针对这一现实,我国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促进方略,描绘了新时代中国国民健康促进的宏伟蓝图,实现了健康中国2030”的伟大愿景与新生代学生紧密相连。中央7 号文件(中发〔20077 号)、23 号文件(国办发〔201253 号)、27 号文件(国办发〔201627 号)均强调加强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中央的规划和现实的需求,最终指向同一个命题——强化学生的身体活动,每天锻炼一小时。这既是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必由之路。然而遗憾的是,当前有关健康促进的研究多散见于各种报刊杂志及网络媒体间,学界还缺乏对于这一领域进行的系统研究。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站在学校体育发展的新阶段、新起点,认真总结经验,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在对江苏学校体育现状进行基本研判的前提下,深度思考发展方略,找准深化改革突破口,重点围绕制度建设、标准构建、行动体系、机制创新等方面展开了理论与实践探索,开启了江苏省新时代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之路。


1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有关青少年身体活动干预措施统计图

三、成果创新性或影响力

自本课题开展研究以来,课题组立足于国际视野和中国现实,以江苏学生体质健康现实为切入点,基于已有研究基础,围绕研究目标,以学生身体活动和体质健康两个核心概念为着力点,不断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的组织与协同工作,不断创新研究思路和方法,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在国内产生一定影响。

(一)构建了完善的监测体系

为了科学有序地开展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确保监测数据真实性、可靠性、时效性和保密性,切实提高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质量,江苏省建立了一套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系。一是在全省各级学校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二是制定了详细的《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办法》,三是编写了测试项目的动作方法规范手册,制定相应的教法指导视频集锦,四是创建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质量监控工作规程》,五是进行点校学生体质健康监测高校大一新生体质健康测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复核和学生身体活动水平监测六是成立了若干个督查组对监测校的体质健康监测工作进行全程督查并进行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考核,七是编写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蓝皮书》八是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九是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十是每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并将高校大一新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反馈给生源地形成大学一年级新生身体素质测试情况回溯生源地的社会公告制度(见表1)。


组合 36








1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系网络图

(二)形成了有效的干预体系

为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我省颁布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行动计划》,配套出台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构建了体育活动、营养膳食、健康卫生心理健康四大干预体系,建立了个性化的运动处干预平台,实施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持续滚动干预体系(见表2)。

2江苏省体质健康干预体系示意图

(三)制定了有效的治理标准

在省委、省政府关于率先实现教育强省和教育现代化的宏观背景下,我们站在学校体育发展的新起点,认真总结经验,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在对江苏学校体育现状进行基本研判的前提下,深度思考发展方略,找准深化改革突破口,抓住深化改革着力点,重点教师和学生以及学校体育工作,不失时机地进行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制定相关标准努力推进江苏省学校体育向广度深度拓展见表3其中,《我国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测试适用方案研究》成果报送给了教育部,得到了当时教育部袁贵仁部长认可,为我国高中体育学业水平考核和将体育纳入全国高考科目提供了理论与方法支撑。基于我校协同创新平台研制的《江苏省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教体艺﹝2017﹞10 号)、《江苏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苏体青﹝2018﹞37号)、《江苏省幼儿篮球活动的实施意见》(苏教体艺〔20191号)、《江苏省中小学体育教师职业技能标准》(苏教体艺﹝201415 号)、《江苏省大学生体能锻炼指导标准》(苏教体艺﹝20162号)五个研究成果被江苏省教育厅采纳并在全省试行,产生较大的反响。

体能测试标准

体能考核标准




职业技能标准

基本功考核






公共体育课程标准

学校体育工作标准




3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治理标准框架图

(四)研究成果社会影响突出

20195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调研团到江苏进行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工作考察,听取本课题组的关于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与干预情况汇报,对课题组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赞扬了课题组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干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四位一体”的全覆盖监测体系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监测大数据的应用技术,以及由此所形成的倒逼机制引发的“蝴蝶效应”,在全国具有先导性、样板性和示范性。并指出,江苏省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希望省政府和相关部门更加重视和支持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行动研究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研究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和研究经费,加强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发挥标杆作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四、协同成效

本项目的协同单位为3个研究中心,6所高校,其中3个研究中心为: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行动研究中心、江苏省学生心理健康运动干预研究中心;6所高校为:上海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南京师范学院、江苏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本项目通过拆除限制研究平台、人才、设备、信息等方面的创新要素流动的“围墙”, 构建了以课题研究为主体并整合高校优质资源的技术创新体系, 实现产学研等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协同创新机制已经建。本项目组以“互通有无、协同创新”为原则, 打破了各个研究单位之间创新思路、创新元素之间的壁垒。在理论、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方面, 建立了一体化、操作性强的科研与教育管理新模式,形成了开放式的产、学、研立体立体式融合创新平台,完成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体系的网络体系构建。(2)协同创新成效已经显现。本项目组按照“分工协作, 服务需求、互利共赢, 绩效管理、滚动发展”的运行原则, 突破部门、地区、单位界限和壁垒, 进行了有组织的科研的组织模式创新, 已经组建了若干高水平的创新小组, 围绕政府和社会需求开展研究, 申报了省级、国家级等多个科研项目,形成了一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成果, 并获得推广应用, 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3)优势资源已经汇聚共享。本项目组建立了多元化资源汇聚机制, 基本实现了围绕任务的资源调度和配置机制,并通过科技服务、委托开发、与企业联合共建等方式, “自我造血”功能初现成效, 多元化、可持续投入机制正在形成。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