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6)南京体育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15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函〔20173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省教育20200673号)等精神,根据南京体育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我校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991日到2020831日。

一、概述

我校一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结合学校实际贯彻中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扬信息公开对于促进依法治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作用。

本学年度,学校紧盯《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所列事项对应的职能部门,及时提醒;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清单》各事项均已公开。同时,学校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严格信息发布审批程序,依法依规进行保密审查。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我校2019年至2020年,学校开发了全新的南体校园网主页及包含50多个二级网站的网站群,重新梳理登记了网站负责人40余人、网站管理员(责任编辑)50余人。校园网发布学校新闻600余条、校内其他新闻300余条、信息公告约200条,学校官微发布信息400余条,学校官博发布信息300余条,各类新闻媒体发布学校动态80余项次。校内各单位、部门也通过本单位、部门网站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 互联网:通过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网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 各类手册、报表等纸质媒体媒介:通过制作发放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 校内公告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 其他形式:通过教代会、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学生、教师代表会议及相关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情况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校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将公开事项分为十个部分,包括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事项等,下设50个细化栏目并对各栏目进行内容充实、完善。学校根据教育部要求,结合已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认真开展了两项工作:1.开展了信息梳理、载体设计等工作,明确了各单位、部门在信息公开清单的职责;2.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布局,清晰合理地展现信息公开的内容(详见附件)。

(四)招生信息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要求,依据《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职责分工目录》,切实落实“十公开”制度,积极拓展招生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对招生工作全过程相关信息公开,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性。一是招生考试信息,包括本科生、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专业招生人数,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二是学生培养信息,包括学生奖助学金的评定与管理办法、相关公示和公告、研究生导师互选工作、论文质量等。

1.招生工作

公开、公平、透明,真正做到“阳光录取”,具体做法有:

1)公开各类招生简章。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简章、招生章程、高考统招招生简章等,以及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等。

2)公布各类考试办法、报名审核查询、拟录取名单公示等。各专业介绍和招生计划等;各项目考试办法和考生报名审核结果,并开通成绩和合格状态查询接口;各考试办法、成绩查询和拟录取名单公示;其中,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名单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公示等;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和拟录取名单公示等。

3)通过开通微校园等形式公布录取结果。开通“南京体育学院微校园”,可在此平台上查询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提供高考统招考生录取结果查询和新生录取通知书包裹编号查询等各项工作。

4)保持咨询和申诉渠道畅通。招生咨询和申诉渠道一直保持畅通,新生报到入学后严格进行身份核查,未发现身份问题,也未接到举报。

2.学生建设信息

1)进一步加强学风制度建设。将《南京体育学院本科生管理规定》电子档发给新生,学习相关管理规定。

2)完善了《南京体育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等相关内容,在入学教育过程中进行专项教育,提高了学生对规章制度的知晓度。

3建立易班平台”APP,通过此平台建立二级学院群、班群等,保持信息畅通。并在“学工在线”平台发布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提高相关方面知识。

3.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1)促进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维护的我校就业网站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南京市人社局以及全国大学生一站式服务网站保持实时对接,及时开创“宁聚计划专栏” 等专栏,同时向学生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在校就业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所提供的岗位数达46980个,与我校学生供需比达23.18:1

2)毕业生结构规模与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20201月发布了《南京体育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内容包括2019毕业生就业的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等,同时还结合实际和我校特色发布了分层次、分学科、分院系、分专业、分地域的就业状况,以及就业状况对学校招生、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影响评价,并从就业状况、劳动报酬、就业满意度等维度构建了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标体系,客观反映了我校的就业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和工作成效,有利于实现我校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满意就业。

3)资助方面。一是注重宣传,形成学生资助工作共识。利用校园办公平台、校园网、QQ群、给新生寄发《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2020年江苏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问答》等材料,让每一名学生了解国家、省市、校相关学生资助政策。以活动为载体,20195-6月期间开展了资助诚信教育育人活动。各二级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活动。包括:开展主题班会活动,资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展板和宣传标语,普及资助相关知识,倡议签名活动),开展诚信征文读书活动,针对毕业生做诚信的宣讲活动等。二是强化实效,注重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公开。奖助学金评定公平、公开、公正,实行“五步走”:即学生本人申请、班级认定评议、学院初评审核、学校审定、全校公示。不断规范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的申请、评审和发放程序。通过设立公开投诉电话和邮箱等手段不断完善信息反馈渠道,畅通投诉机制,为广大学生营造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育人环境。

(五)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本学年度,学校落实“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管理体制,主动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的监督,进一步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公示力度,对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学校预决算情况、收费情况等公开事项作为常态化公开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具体公开情况如下。

1.财务管理制度公开。包括《南京体育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南京体育学院财务报销管理办法》等,充分保障全校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规范学校财务收支行为,推动学校依法管理。

2.部门预决算公开。发布《南京体育学院预算管理办法》《南京体育学院部门预算执行管理办法(试行)》,预算方面包括2019年度收支预算总表、2019年度收入预算表、2019年度支出预算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决算方面包括2019年度收支决算总表、2019年度收入决算表、2019年度支出决算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收费公开。学校各项收费类别、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机关及文号等信息在校信息公开网的相应栏目中公开,确保学生、家长以及社会都能随时随地了解自己所需缴费的项目、标准和依据,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1. 2019-2020年度本学年学校受理申请0件次。

2. 2019-2020年度学校坚决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学校收到不予受理申请总数0件次。

3. 2019-2020年度我校无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针对干部任免、职称评审等教职工关心的工作,我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通过校内信息门户网站、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发布相关信息,让广大教职员工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我校师生员工对此类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针对人员招聘、招生信息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我校及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和互动沟通,并接受社会评估和监督,社会公众对我校此类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或者申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1.新做法新举措和主要经验。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我们深刻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是提高学校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学校公信力执行力、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将公开理念贯穿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二是完善运行机制。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分管校领导亲自部署工作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程序三是做好督促检查。根据《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了各公开事项的负责单位、部门,便于事先提醒相关单位、部门按规定公开信息。事后加强检查,对于《清单》事项公开不全面、不明确的单位、部门,及时督促纠正。四是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

2.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尽管一直在扎实推进,因信息公开量多面广、政策性强、时效性高,思想意识、协调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今后工作的改进思路和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强学习交流,提高业务能力。主动学习国家和上级领导部门的工作要求以及兄弟高校的工作经验,加强工作交流研讨,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二是健全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新时代信息公开的新路径与新方法建立健全党务、校务和信息公开的统筹机制,优化网上留言、咨询的受理和反馈机制促进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切实有效地开展。三是着力增强公开实效。在执行好《清单》的基础上,以师生普遍关注的事项为重点,探索制定信息公开负面清单。同时,做好学校重要改革政策和规章制度的解读、回应工作。四是营造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氛围。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升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互动性,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努力营造师生员工关心、支持、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xls


                                          南京体育学院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