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开展大学生信息素养能力培训

发布者:休闲体育系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92


信息素养被认为是21世纪七大核心素养之一,大学生信息素养能力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使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学生充分了解、高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及相关网络信息技术,更好促进大学生文化学习、专业研究、素质提升,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于6月4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大学生信息素养能力培训。本次培训由我校图书馆副馆长李明华老师与信息化中心李俊老师主讲,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进与党总支副书记王蓉出席了本次活动。

李明华老师从大学教育的目的与图书馆功能、我校图书馆基本情况及相关规章制度、与本科学习考试相关的资源类型及其用法三大方面,让我系大一新生全面、深入地认识到图书馆及其文献资源的重要价值,掌握了优质文献资源的发现、评价、获取、利用理论及方法,并结合学术不端等热点事件提升了信息伦理道德水平。讲座对大一新生如何科学规划、顺利完成大学四年的读书、学习、科研、写作、考证等任务提供了较好的理论指导与实践示范。

李俊老师从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学生的常见需求出发,对大学生如何使用校园网、网络身份认证、校外访问校内资源、软件正版认证等实际情况和常见问题逐一做了讲解。李俊老师现场重点培训了VPN下载使用、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数据库、微软软件正版化建设,引导我系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及图书馆数字资源。

图书馆作为大学生文化教育第二课堂,拥有大量优质的文献信息资源,并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宣传培训活动,是广大大学生业余时间学习、交流与实践的理想场所。培训老师鼓励我系学生多关注图书馆,多走进图书馆,多利用图书馆,通过积极参加后续各种专题讲座与培训来进一步提升文献资源的检索、发现、评价、获取与整合能力,这对今后的学习生活、科学研究乃至未来职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明华老师在培训


李俊老师讲解信息技术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