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全国石锁传承与发展论坛暨“石锁进校园”展演活动

发布者:刘雅巍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10

2019年12月28日,由我校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江苏省石锁运动协会主办,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石锁传承与发展论坛暨“石锁进校园”展演活动在仙林校区隆重举行。活动共分为开幕式、石锁展演、学术研讨三个阶段,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院长于翠兰主持活动。

第一阶段为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史国生,副校长李江,江苏省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徐志胜,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李海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主任张磊,江苏省石锁运动协会副会长、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锁传承人王道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及江苏等地区高校体育学、传播学、文化学领域十多位专家学者;来自河南开封、江苏省内6支学生石锁展演队伍;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师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强调石锁运动是我校一项特色民传体育项目,学校近几年把它作为江苏省“运动与康复”协同创新项目予以投资研发,并成功开发出富有高科技含量的“智慧石锁”。今后,我校将以“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为重要平台,着力推进我国体育“非遗”传承与保护事业,作出南体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教授致欢迎辞


随后,江苏省石锁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锁传承人王道泉先生,江苏省体育总会徐志胜副秘书长,江苏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李海宁分别作了讲话。


 江苏省石锁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省非遗项目石锁传承人王道泉先生致辞

 

江苏省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徐志胜女士致辞


江苏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李海宁先生致辞


第二阶段为“石锁进校园”展演,来自泰州兴化董北实验小学、盐城市阜宁县十灶初级中学、南京市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清水亭学校、无锡市宜兴和桥第二中学、开封市火电中学以及南京体育学院的代表队表演了“魅力石锁”“精忠报国”“清水力量”“传承”“开封撂石锁”“锁跃飞扬”“智能e石锁展示”精彩节目。


 

石锁展演现场

  

代表留影

  

第三阶段为学术论坛部分。论坛主题是“新时代传统石锁的现代转型与文化传承”,旨在通过发掘、保护、传承、创新、开发、推广传统民俗体育活动,来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体育院校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凝练、内涵提升与高质量发展。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知名专家有:南京体育学院副校长李江教授;湖北大学原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仲林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健身气功技委会副主任胡晓飞教授;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郭玉成教授;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亚洲健康运动学会副会长马世坤教授;天津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天津市体育文化研究智库主任杨祥全教授;徐州工程学院体育学院院长、淮海经济区非遗研究中心民俗体育研究所所长李平教授;中国“动商”理念倡导者、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体育与科学》主编、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导师程志理研究员;江苏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李勇教授。


 论坛现场


李江教授向各位专家简要介绍南京体育学院近几年在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就,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我校能够从各位专家的讲话中获得宝贵的、极具指导意义的学术观点,同时也恳请各位专家对我校相关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给予关心与指导。


李江副校长讲话

 

随后,各位专家结合“石锁进校园”展演观看感受,就石锁这一极具传统文化特色、拥有较好民间基础的代表性体育非遗项目如何在学校得到较好传承、如何促进高校学科专业发展等依次做了精彩发言。

蔡仲林教授认为,石锁运动蕴含丰富传统文化内涵,石锁进校园可以强身健体、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郭玉成教授建议加强传统体育现代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研究。程志理研究员认为,体育非遗传承要充分考虑观赏性、参与性与体验性的统一。马世坤教授建议考虑编制统一教材,并尽可能培养、培训一批教练员等师资力量。李平教授认为,传统体育传承发展单靠哪一方面力量是不能取得成功的,需要联合多方力量、整合多块资源、融合多种技术。胡晓飞教授对我院研发出来的智能“e”石锁和石锁操给予充分肯定,这是传统体育项目在新时代发展创新的典范。杨祥全教授呼吁尽快拜访年事已高石锁传承人,完成传承人“口述史”。王宗平教授建议充分发挥大学社团的作用,参与者多了,爱好者也就多了。李勇教授运用分子与分母的关系形象描述了如何有效传承石锁项目,他提倡做大分母抓普及,做好分子抓竞赛。   


与会专家依次发言

 

最后,于翠兰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多年来在石锁这一体育非遗项目传承与开发上所做的不懈努力与大胆尝试。我校自2015年起推广“石锁进校园”活动以来,全省约有20余家中小学开展了石锁运动项目。为了使石锁这一民间项目跟上时代发展,满足现代人更多、更好的健身需求,我们组建团队研发出极富科技含量的“智能e锁”。另外创编了时尚动感的“石锁操”,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智能e锁”动作可实时生成测评数据            时尚动感的“石锁操”

  

论坛与会代表合影